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步骤教家长识破高考招生录取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8: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高考(微博)结束了,骗子的目光又盯向没考好的学生。“内部指标”、“特长生”、“军校生”则是骗子惯用的诱饵。昨天,海淀警方揭秘“高招诈骗四步法”,提醒考生和家长(微博)不要上当。

  步骤一:包装自己,吹嘘能力强。

  骗子爱把自己装扮成高招负责人或吹嘘与高校领导、国家机关领导有“特殊关系”,因此,他们多选择在高档消费场所,或是高校、国家机关附近的酒店和家长见面,以显示自己的层次高,和相关单位有关系。

  步骤二:满口承诺,看人下菜碟。

  刚开始与骗子接触,考生家长往往半信半疑,对骗子有一个考察期,其实,此时骗子也在考察家长。骗子会通过中间人了解考生家长的背景,事先做“功课”,和家长见面时,骗子会注意观察家长的衣着特征等细节,因人施骗。根据不同家长的需求,骗子抛出“内部指标”、“特招生”、“特长生”、“军校生”等幌子。

  步骤三:由少到多,掏空家长钱包。

  为了让孩子上大学,家长不惜血本,但如果一次性让家长拿出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往往不容易得手。骗子便虚构各种理由,包括请客吃饭、疏通关系、给领导送礼、处理各种“情况”等,分多次,由少到多掏光家长的钱包。

  步骤四:编造托词,逃避家长追问。

  警方在办理多起高招诈骗案件中发现,钱财到手后,嫌疑人为了进一步行骗或更好地隐匿行踪,一般不会立刻消失,会想出各种理由,编造各种托词搪塞家长,甚至把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班、成人教育班等,蒙蔽考生、家长。即使开学了,家长发现孩子还不能上学时,骗子会称因孩子属于“特招生”,手续比较复杂,要比其他统招生晚开学几个月,以此拖延。铺好后路后,骗子才人间蒸发,而这已经是几个月之后的事情了。(记者 高健 通讯员 田冬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