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看山工”进北京高考作文题

2012年06月11日10:27  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6月11日电(记者邹思文)“太感谢了!”“真没想到呀!”《人民日报》影响太厉害了,居然进了高考[微博]作文题---连日来,一些热心朋友打电话给人民日报黑龙江分社和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表达对《人民日报》贴近基层、贴近生活报道的敬意,表达对《人民日报》强大社会影响力的敬意!

  今年1月25日,由人民日报黑龙江分社采写,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记者走基层“中国最北‘看山工’”一文(郑少忠  张丹),文章中描写了哈尔滨铁路局加格达奇工务段巡守员计文革坚守嫩林线、守护大动脉安全畅通的事迹。6月7日,北京市高考以最北“看山工”老计的故事为材料的自拟命题作文,让铁路职工们眼前一亮。

  哈尔滨铁路局党委宣传办公室首先感谢人民日报对铁路“最美”职工的宣传,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应,不仅让典型人物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认可,也让社会各界对铁路职工的工作性质具有更深入的了解。其次,“老计”的故事入选北京高考作文题目,对于铁路职工今后的工作将是一个鼓舞,铁路部门将以此事作为对内教育职工的一个载体,让职工们认识到通过工作来实现自身价值的意义。

  选取老计的故事作为高考作文题,博得教育专家的好评: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能让学生在平凡的小事中进行生命的思考,让大家能够静静地注视身边的生活,关注平凡人、平凡事中蕴含的美好人性和人生价值。

  得知自己的故事成为高考作文材料,计文革说:“我只不过是一名平凡的铁路工人,尽职尽责的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能够入选高考作文题目,让全社会对‘最美’铁路人进行关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老计所在的加格达奇工务段漠河线路车间职工纷纷表示:老计是我们最美铁路工人的代表,我们为他而骄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