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各路专家传授填报志愿独门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0:47   天山网

  新疆都市报讯 高考(微博)落幕,志愿大战再掀喧嚣。填报高考志愿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压线”考生报志愿有何技巧?6月10日,新疆都市报记者专访了多位资深高考专家为考生支招,听听他们在填报志愿时,都有什么心得。

  招办主任孙红新:选专业要有长期规划

  6月10日,自治区招生办主任孙红新做客新疆实验中学,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解答心中难题。在填报志愿时,孙红新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做院校专业选择时,要从长计议,从孩子今后人生发展,职业的长期规划来选择。

  “从我个人感觉,院校、专业、学校办学地点都是可以考虑的因素,但是这个因素该怎么选,考生和家长要做出综合评判,多渠道全面了解学校相关情况,比如说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具体专业特点,结合考生自身兴趣爱好做出院校专业选择。”孙红新说。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一定要关注志愿填报的截止时间,6月15日晚上北京时间20时我区招办将关闭志愿填报系统,其次,在登录第二系统以后要按系统提示要求,尽快更改你的登录密码,更改以后要牢记并妥善保管自己的密码,在日后的查询成绩等相关事宜都需要它的协助。

  实验中学曹老师:计算平均数降低风险

  新疆实验中学特级教师曹湘江介绍,查看所报学校连续三年的提档分数线,如果该校在疆招生40人,考生应该查看这三年里,排在第25名学生的分数在什么位置,三个分数出来后求得他们的平均数,这样你估出来所报学校的重点线,基本上不会相差5分以上。根据往年的经验,如果考生估分大于等于所得值,按这个方法填报可以把投档风险降低很多。

  “我们再举一个实例,比如查看考生要填报的志愿学校,去年报考这所学校600分以上的,有多少考生;大于等于590分的,有多少考生。如果这所大学在疆招收40人,大于等于460分的考生,即使你的分数上了重点线,但再报这所学校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与竞争对手相比你的分数不占优势。”曹湘江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

  兵团二中黄老师:可以冲一到两个志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以下简称兵团二中)高中部主任、物理高级教师黄文辉和记者分享了他的经验。

  “我们跟各个学校沟通了解,估计理科重本线应该在450多分,比去年下降十几分。文科估计下降10分。虽然文科数学偏难,但其他科难易度和去年差不多。”黄文辉说。

  对于平行志愿的“冲、保、垫”,黄文辉介绍,在重本阶段,第一、二个平行志愿还是报个比分数线略高一点的学校,也就说考生可以冲一到两个志愿,尝试报考比你估分高30分左右的学校。第二、所谓的保就是根据你估的分数,去填报去年录取分数和考生的估分比较接近的学校。第三、垫是指最后一个志愿要报考和考生的估分差不多或者略低一些的学校。

  “今年的考题比较难,考生可能会扎堆去报分数稍微低一点的学校,反而可能导致这类学校录取分数升高。”黄文辉说。(记者周坤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新疆 考生 填报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