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12年高考语文试卷昨天开始阅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0:29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中午,阅卷老师结束一上午的工作,陆续走出机房用餐昨天中午,阅卷老师结束一上午的工作,陆续走出机房用餐

  高考(微博)语文阅卷试评阶段已结束,昨日进入阅卷阶段。记者探访北京大学(微博)内的高考语文阅卷点了解到,全部300多名阅卷老师每天阅卷近8个小时,工作方式如同印钞厂工作人员。

  每天阅卷8小时 现场备“提神饮品”

  据了解,除阅卷首日因开会延时,阅卷老师每天8点开始阅卷,11点半用午餐及午休,13点左右开始工作,17点前后结束当天阅卷,每天阅卷近8小时。傍晚安排班车分几路将老师送回,“老师可照常回家,生活如常,工作方式就像印钞厂的工作人员一样。”一位工作人员说。

  为保障阅卷顺利进行,后勤保障工作也全面到位。为阅卷老师提供的饮品十分关键,记者看到阅卷现场的大厅中备有两个大保温桶,不时有老师走出阅卷机房打水。此外,还备有矿泉水,以及咖啡等提神饮品。

  维护现场秩序的保安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白班保安早上七点到岗,到晚上十点多才能换班。计算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负责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的良好运转。

  入场前必须存包禁带手机 工作中阅卷组长现场监督

  昨天开始,北京大学计算中心6个用于高考语文阅卷的机房全部启用,三个通往机房的通道均设置警戒线,并安排保安把守。由于是正式阅卷的首日,全体阅卷老师早上到位后首先开会,安排布置未来几天的阅卷工作。

  上午九点半左右,阅卷人员结束会议陆续进场,阅卷的负责人仍在商议评分标准等事宜。入场前,阅卷人员须将随身物品存放在机房外的存包柜中,手机、照相机等数码设备都不得带入机房,确保不与外界联系或留存影像。阅卷组长现场监督阅卷纪律,保证安全。中午用餐、休息以及下班后,手机的使用并无特殊要求,但要确保不透露与阅卷有关的任何信息。

  阅卷失误过多 老师可能“下岗”

  根据往年惯例,语文和数学的阅卷工作由中学教师、大学教授、在读博士生承担。记者看到,从现场走出的阅卷人员中不乏学生模样的年轻面孔,中午阅卷结束后,几位阅卷人员在去往餐厅的路上低声的讨论。

  语文试卷中最重要的作文题以及阅读延伸题,将由经验丰富的高中老师阅卷。阅卷老师正式“上岗”前都进行了阅卷水平测试,合格者才能开始阅卷。如果批阅失误过多,阅卷老师有可能被调整出阅卷队伍。

  本月9日开始,高考语文试卷进行了三天的试评,各阅卷小组负责人定出各个分数等级的“参考卷”,阅卷老师依照这些“样卷”作为打分的参考和标准。

  作文一般分为四等,55分以上的作文是一类,阅卷组将确定55分、58分、60分等几个不同分数水平的样卷,供阅卷老师参照。高考作文阅卷采取“一卷两阅”,两位阅卷老师所给分数的差距超过作文总分值的10%,系统将自动分发,进行“三阅”甚至“四阅”,由阅卷负责人及专家进行“仲裁”。(摄影/文 记者 陈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2012高考 北京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