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填报高考志愿如何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1:07   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高考(微博)结束之后,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便成了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关注的焦点。本报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办主任孙红新,就高考志愿填报中考(微博)生易出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答疑解惑。

  □连线主持人:本报记者 井 波 □连线嘉宾: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主任孙红新注意避开平行志愿的风险

  主持人: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嘉宾:考生须对自己在网上填报的志愿负责。要遵守网上填报志愿的有关规定,认真自觉按时参加培训和网上填报志愿;妥善设置和保管个人密码;严格按照网上填报志愿流程在规定的时间上网填报志愿;因考生本人了解学校信息不准确,上网密码设置不当、保管不善,不按网上填报志愿程序和要求操作或请他人代填,错过规定的网上填报志愿时间等原因,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遗漏而导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主持人: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怎样才能把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的风险降到最小呢?

  嘉宾: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在一定程度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是说平行志愿这种模式没有风险。平行志愿的风险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

  ⑴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高校择优录取的原则允许院校投档考生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自治区招办预投档时投档比例为1∶1.1或1∶1.2,虽然投档比例会低于往年,但实际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因此,超过比例所投的部分考生存在着退档的风险。

  ⑵填报志愿时定位不恰当的风险。虽然平行志愿为考生选择同一层次的学校提供了较大的空间,但是,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投档成绩没有达到自己填报的所有平行志愿院校的调档线,在两个平行志愿组的投档过程中该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档,从而造成投档失败,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⑶填报志愿时无“梯度”的风险。平行志愿在投档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检索。考生填报志愿时如果没有考虑院校之间的层次高低、报考冷热,完全把同一层次学校依次排列,不形成志愿的合理梯度,也可能出现不能被投档的结果。

  ⑷考生自身的缺陷带来的风险。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采取一次性投档,考生被投档后,如果考生投档成绩相对较低、身体条件较差、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综合条件偏低等情况,退档风险较大。而一旦退档,考生只有参加第二院校志愿组录取,如还被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甚至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

  ⑸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退档风险。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满足,而考生又填报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根据兄弟省(市)实施的情况,因专业不服从而退档的考生,在整个退档考生中所占比例较大。投档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主持人:根据前几年的情况,实行“平行志愿”后,同分考生报考同一所学校的人数比以前增多,几十个同分考生填报同一所学校的很常见,甚至会超过该校的招生计划数。那么,平行志愿投档是按什么规则进行的?

  嘉宾: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也就是按自治区统一公布的排序规则,先按科类依据考生的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再根据考生的排位情况对考生志愿的自然顺序进行检索投档。考生排序成绩总分相同时,则按统考科目成绩总分(即不含政策性照顾加分)从高到低排序,统考科目成绩总分仍相同时,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文史类: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汉语;理工类:理科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汉语。

  主持人:填报了提前本科志愿,还需要填报其他志愿吗?

  嘉宾:建议考生还是要填报好各批次的志愿,如果提前批次没有被录取,是不会影响后面批次录取的。但考生在填报时也不可乱填一气,切忌“不填白不填”。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的专业,慎重填报。三种方法安排专业

  主持人:录取时院校是怎样给考生安排专业的?

  嘉宾:高校对考生排序后,再结合考生的专业志愿等指标,采用“专业清”“分数清”或“专业级差”等专业安排方式,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专业。“专业清”即“专业优先”。它是指先将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按照上述排序方式排序后,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对于院校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将依次从第二、三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中按上述方法录取,直至录满为止。“分数清”即“分数优先”。它是指对所有进档考生按照上述排序方式排队,然后逐个按考生专业志愿录取。如果考生所填第一专业已满,则顺序考虑该考生的后续专业志愿;若该生所填三个专业都已录满,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该考生安排完毕后,才考虑成绩仅次于他的考生,依次类推,直至录满为止。“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三专业志愿以及专业服从志愿等)考生时,比录取前一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如某高校规定专业级差为5分,则在录取时,会先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5分,然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是否录取。院校无论采取哪种录取办法,均须在招生章程中提前向社会公布,并在录取时严格执行招生章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志愿填报 专业 考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