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青海省理科高考状元东文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4:15   西海都市报
东文山东文山

  作为高三(2)班的班长,东文山的人缘很好,走在教学楼楼道内,他总是一路微笑着,不停地与同学们打着招呼。在老师办公室里,他与老师们更像是好朋友一样,有说有笑。也许,这与他外表的温柔不无关系。他有些偏瘦,看起来十分文静。也许,这个词用在一个男孩子的身上,有些不妥,但这种文静在他的身上,表现出的不是柔弱,更多的是一种温柔和容易让人接近。第一眼看到他的人,都会被他的温柔所感染,不自觉地与他攀谈起来。也许是学理科的原因,他话语不多,却很精辟。

  同学们说,作为班长,东文山为人热情,只要同学在学习上有疑难问题,除了老师,就会想到找他。而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

  对于今年高考(微博)(微博)考出639分的好成绩,东文山与他的老师们似乎没有一点意外。“属于正常发挥。”老师们说,东文山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稳定,对于这样高水平的学生,考试的关键就是正常发挥、减少失误。

  在谈到这次高考时,东文山说他最满意的是英语成绩,140分,差10分就是满分呀!对于英语的学习窍门,他的回答很让人惊讶:“也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平时多看英语文章,再配合着看点原声电影。语感培养起来了,做题就顺了。”但在谈到物理和化学的学习方法时,却侃侃而谈,感受颇多:“就两个词,反思和总结。”他每次一个单元的学习结束后,都会做大量的题,做完题目后,会把相似的知识点等提练和总结,并得出解题方法、技巧。这样一来,思维和思路上就会逐渐产生一种感觉,培养出来了这种感觉,见到题目时,就能联想到情景,做起题来,也会相对简单。另外,在化学学习方面,就要靠多记,多背,抓住元素周期表的规律,分元素种类去记忆。到了高考复习时,总结和提练非常重要,一旦发现知识点没有串在一起,就要认真分析,多听老师讲,彻底弄懂。

  东文山说,对于他的学习家里人很少督促,全凭他自觉。“学习是学生头等重要的事情。学习不是为任何人,而是为自己的将来在奋斗。”任何人学习时,都会有疲劳的时候,东文山的解压方式是听音乐和看动漫。他最爱看的,是一部叫《新世纪浮音战士》的动漫作品。里面的主人公,是一个被迫驾驶机器保卫地球的人。片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人物内心的描写,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在东文山看似温柔的背后,却有着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他说,自己的志愿报的是北京大学(微博)。因为,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把经济学学好,学透,再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同学王心妍和王琳的眼中,东文山做事稳重,对什么事情都很谨慎,考虑周全,比同龄人要成熟。与朋友在一起时的东文山,却又像换了一个人,看不到他严肃的样子,更多的是活泼。“就说那次运动会,老师有事没来,几天时间里,他跑前跑后地照顾着每位同学,把班级管理得可好了,就连老师们都夸他。”

  毕业学校:湟川中学

  高考成绩:639分(理科)

  兴趣爱好:听音乐、看动漫

  给学弟学妹的话:数学在逐渐变难,大家一定要把数学学好。高考复习时,尤其是生物和物理方面的复习,要参照考点,回到相关知识的场景中。(记者 王复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青海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