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考作文禁用繁体系误读

2012年06月18日1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首次要求阅卷员试答卷

  □目前高分作文仍非常少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赵婀娜、贾娜)日前,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组织记者参观北京大学[微博]语文评卷点。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介绍,今年北京市共设立6个高考[微博]评卷点,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北京市高考评卷工作预计将于6月22日结束,23日12时将公布高考成绩并通知考生。

  臧铁军介绍,北京市共有1196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790人,占总数的66.05%;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406人,占总人数的33.95%。

  “这些评卷教师中大约3/4有过高考阅卷经验。”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漆永祥介绍说。他同时还强调,大学本科及以下的在校生不得参加阅卷,虽然有研究生,但是比例很低,且都有着丰富的阅卷经验。

  漆永祥告诉记者:“今年语文阅卷,题组长和小组长要在阅卷前试答卷,对题目有切身感受。知识题的阅卷员要全体试答试卷,加深体会。”据了解,这是北京市语文阅卷第一次采用阅卷员试答试卷的形式。

  进一步降低“双评差值阈限”也是今年北京市高考网上评卷的一个亮点。据介绍,今年北京市高考作文的“双评差值阈限”比去年缩小一分,这就使得在进一步科学、准确地评估考生作文成绩的同时,导致可能会有更多的考卷进入“三评”环节。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高考作文“三评”率高达22%—23%。“较高的三评率增加了阅卷老师的工作量,但也使得阅卷工作更加科学准确。”漆永祥强调。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北京市高考作文中,50分以上的高分作文还非常少,零分作文却已出现。针对网上流传的“只要写字,作文就会有分数”的说法,漆永祥强调:“事实并非如此,如果只写半句话或者画个图,只要所答内容与考题无关,阅卷员仍旧不会给分。”

  “我们不主张、不提倡考生用繁体字,但是繁体字不算错别字,只要写对了就不会扣分。”漆永祥认为高考作文禁用繁体字的说法纯属误读。对于网络语言的使用,他表示,考生用网络语言、缩略字、罗马数字等进行表达,只有自己或极少数人能够明白,就会被扣分,但是在特定情境下引用网络语言则不会扣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