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著名高校在广东招生稳中有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黄茜、徐静)上周末,两场大型咨询活动同时在大学城10所高校的校园以及中山大学(微博)南校区举行。对高校来说,生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国内多所著名高校、部属院校纷纷抛出“橄榄枝”。复旦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中国政法大学(微博)、中央财经大学(微博)等今年在粤的招生计划均稳中有升,且纷纷承诺:只要考生的档案投到学校、且学生同意服从专业调剂,则学校一定追加计划给予录取。

  广东省内的多所二A高校的重点则在于“调结构”。有些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如广州大学(微博)今年将增招1300人;有些高校则缩减了招生计划,如广东商学院(微博)。更多学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增加了新的招生专业,如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医学院(微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

  国内著名高校

  复旦大学

  新增技术科学试验班

  复旦大学今年全国本科招生计划为2860名,在广东计划招生52人,与去年持平。其中文史类12人,比去年减少4人,包括新闻传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法学、经济管理试验班;理工类40人,比去年增加4人,包括经济管理试验班、数学类、自然科学试验班、核技术、技术科学试验班、力学类、环境科学、软件工程、医学试验班、临床医学;提前批次录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护理学专业、核技术专业、俄语专业和朝鲜语专业和武警国防生。

  2012年复旦大学为深化通识教育理念,实行按类招生政策,合并和新增了1个技术科学试验班专业大类,在广东省招收10人。“试验班”仅为招生专业大类属性,而并不是指某个特殊的班级。除医学试验班将在第一学年的第二学期进行选专业之外,其他专业大类都将在第一学年结束后的暑期进行选专业,具体选专业方案由各院系确定。

  今年复旦大学投档比例为1.05左右,针对平行志愿地区,采取“专业服从,进档即取”的政策。复旦大学咨询区老师表示,广东地区文科超重本线75分以上、理科超8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复旦比较有把握,同时建议考生“冲A稳保C”。

  南开大学

  今年在粤拟招43人

  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研究型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 

  今年南开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3230人,总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近年来,南开大学在广东的招生名额稳中有升,今年投放的招生计划数为43人(不含自主招生预录取和其他各类保送生),比去年增加了3人。其中文史类12人、理工类31人。若今年生源特别好,校方也会适当扩招。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南开传统强势学科——经济学、金融学、化学、数学和工商管理等专业,今年在广东都有较多的招生名额。今年该校还新增化学生物学和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两个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专业今年在粤拟招2人。

  在广东,南开将按1:1.05提档,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出档后保证不退档。而对专业不满意的考生,在入校一年后可通过申请和选拔,重新选择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

  首开数理金融菁英班

  2012年,中国政法大学全国招生计划人数2000人,文科1218人,理科782人。广东省计划招生人数90人,与去年持平,其中文史类51人,理工类39人。去年文科投档线为623分,高出重点线43分,理科投档线为613分,高出重点线45分。咨询老师建议:文科超重本线40分以上、理科超35分以上可考虑报考。

  值得考生及家长(微博)关注的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与经济学专业“成思危数理金融菁英班(暂定名)”为今年首次招生,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旨在培养高级法律职业人才,实行对本科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六年两阶段贯通培养模式,成思危数理金融菁英班由中国政法大学与中科院研究生院联合办学,旨在培养高级经济与金融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承认各省加分政策,在提档录取时,加分项目只取一项最高分计算。学校根据考生的高考(微博)成绩、一贯表现和报考专业的顺序(没有专业级差),综合考录,择优录取。

  中央财经大学

  英语语种要求须注意

  中央财经大学计划在广东省招收83人,其中文科23人,理科60人。去年文科录取平均分为637分,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30分,高于重点线50分,理科录取平均分为637分,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27分,高于重点线59分。

  中央财经大学提档及专业录取时均承认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各类政策性加分,增加分值不超过20分。

  需要考生及家长注意的是,中央财经大学一些专业有语种要求。英语专业经贸英语方向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日语专业经贸日语方向只招收日语、英语语种的考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会计学专业国际管理会计方向、电子商务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保险专业精算方向、国际政治专业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方向、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方向、金融学专业公司理财方向、财政学专业财政理论与政策方向等专业,学习期间部分课程采用英语授课,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报考英语专业经贸英语方向的考生须在高考中加试英语口语。

  省内热门二A高校

  广东商学院

  广东拟招3545人

  广商今年计划全国招生4100人,其中广东省内拟招3545人。据介绍,广商今年共有48个专业招生,其中商务英语专业是新增专业,招生计划50人,只在文科录取。从前两年录取情况看,文科重点线下8~10分左右,理科重点线下15分左右,报考广商录取机会较大。

  广商今年省内的投档比例控制在1∶1.05以内,具体要根据实际分数段而定。根据往年情况,今年文科在一万六千名左右,理科在四万六千名左右,报考广商录取希望较大。另外,平行志愿下,文科在二万名左右,理科在五万名左右的考生,均可考虑在二A第一志愿组第一志愿报考广商冲一冲。此外,广商不设置专业级差,专业录取按“志愿优先”原则,一本线上考生优先安排专业。

  广州大学

  本科增招1300人

  今年广州大学的普高本科招生计划为6500人,主要面向广东增加了1300个招生计划。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投放在金融、国贸、会计、工商、新闻、机械、电气、土木、建筑等热门专业。广大今年将首次在本科招生中设立“国际班”方向,招生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拟各招收60人。广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表示,由于招生计划增加了1300个,预计今年广大的录取分数线会有所下降。

  广东工业大学

  首招6个“卓越工程师班”

  今年,广工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本科招生总规模为10700人。其中,广东省理科计划为7755人,文科计划为1228名,艺术类计划为635名,共9618名。省外计划925名,面向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广工今年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 “化学工程与工艺”、“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 六个专业里首次开设6个“卓越工程师班”,计划招生165名,面向广东考生招生。“卓越工程师班”将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学籍管理机制着手,着力培养面向广东省乃至全国在生产一线从事制造、施工、运行、维修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广东金融学院

  新增三个专业

  广东金融学院今年计划在广东省招收本科生4222人。广金本科在第二批A线录取。去年本科录取时,文科出档线为561分,比文科本科二A分数线高25分,文科出档最低排位21137;理科出档线为545分,比理科本科二A分数线高41分,理科出档最低排位50996。

  今年,广东金融学院新增了三个本科招生专业(方向),分别是投资学(金融理财)专业、投资学(卓越金融理财师)专业和审计学专业。

  广金在录取时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办法,凡出档给广金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分别按专业志愿排序录取。即按考生分数高低,若第一专业志愿计划已录满,就安排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以此类推。若考生的投档总分相同,则根据排名先后进行专业录取。

  广州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在一本招生

  广州医学院2012年普高本科计划招生1188人,广东省招生976人,外省招生212人。据了解,广州医学院本科共有20个专业招生,今年新增加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和生物科学专业,两专业共招生60人。临床医学专业在第一批次本科招生,临床医学专业计划在省外招生200人,广东省招生208人。今年,临床医学专业新增加儿科学和肿瘤学两个专业方向。临床医学(儿科学)和临床医学(肿瘤学)方向计划共招生60人。

  今年,广州医学院“南山班”将招32人。届时,校方将通过严格的笔试、面试等选拔程序,在临床医学专业的优秀新生中选拔出32名组成新一届的“南山班”。与前两届一样,钟南山院士将亲自参与学生面试工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