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2高考数学压轴题5万考生得0分

2012年06月19日13:3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日,记者从山东大学[微博]高考[微博]评卷组了解到,在以往两名阅卷员同评一篇作文的基础上,今年的语文知识题也采用了“双评”的方式,这也意味着语文学科卷二部分首次实现了全“双评”。此外,今年的数学阅卷工作已经过半。但让很多阅卷员感叹不已的是,今年的数学得分普遍偏低,很多大题甚至出现了大批零分。

  好消息 语文知识题也实行“双评”

  今年山东大学承担了我省高考语文、数学、理科综合三个学科卷二部分的网上评阅工作,而山东师范大学则负责英语和文科综合的评阅。“我们一个物理题,学科领导能找出很多种解题方式,有时一道题光标准答案就两页。 ”山大评卷组负责人陈炎告诉记者,他们在各学科标准答案制定过程中,花费了大量的心血。针对往年很多题目只有一种标准解法,考生使用其他方式解答可能会不得分的情况,14日当天各学科领导小组都对试卷进行了仔细的研究,确保考生不会因为计算方式、演算方法的不同而失分。

  在以往语文学科只有作文题实行“双评”的基础上,今年的语文知识题也实行了双评,这样就减少了因单个评卷员对标准把握不当,而影响考生最终成绩的可能性。 “两名老师给分差距过大时,我们再采用第三评的方式,尽可能实现零差距评分。”阅卷点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正是因为山东省语文阅卷员对标准的严格把握,在历年的高考阅卷中,山东省的语文卷误差率一向是全国最低的。

  坏消息 今年数学分数整体偏低

  昨日,记者从数学阅卷现场获悉,截至记者发稿,今年的数学阅卷工作已经过半。但让很多阅卷员感叹不已的是,今年的数学得分普遍偏低,很多大题甚至出现了大批零分。 “立体几何题阅得特别快,很多学生根本就空着,连做都没做。 ”一名参与文科数学第19题阅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计算题的第三题,在以往的高考中,这道12分的题目往往被老师和考生认为是“送分题”,而今年这一道立体几何题得分情况却不容乐观,大部分考生只能拿到2分左右,更有不少学生吃了“零蛋”。

  而在理科数学阅卷现场,大部分考生的分数同样惨淡。 “现在这道题得阅了有23万份了,光零分的就有5万份。 ”一名阅卷员向记者透露,传统的压轴题理科数学第21题,今年能得到满分13分者寥寥,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只能作出第一问,仅拿到2到4分。与之相对,同样是压轴难题的22题,平均分也集中在2分左右。据记者了解,今年的数学二卷不仅计算题难见高分,4道填空题也难有满分学生,大部分考生的填空最后1题也多为零分。

  “今年的理科数学平均分应该在100分左右吧,后面两道大题、填空最后一题很多都是零分,倒数第三题也只能拿到几分,文科数学则会更低一些。 ”一名参与阅卷的一线数学老师告诉记者,根据他现场了解到的情况,再加上对一卷选择题的分析,今年的理科数学大[微博]致会在100分左右波动。而相较于理科数学的难度,对文科生而言,今年的数学试题难度更大,所以想拿高分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减小。

  进度快 200余万份试卷9天全阅完

  记者从山东大学理科综合学科阅卷点了解到,今年山大共承担了1322222份高考试卷的评阅工作,其中语文和数学均为509586份,理科综合则为303050份。再加上山东师范大学承担的70万余份英语和文科综合试卷,今年共有200余万份试卷等待评阅。而据陈炎介绍,从6月13日试卷运抵各阅卷点开始计算,今年的全省高考阅卷工作将持续9天,预计在6月21日全部完成。

  昨日下午,记者从数学阅卷点获悉,文综数学和理综数学大部分题目批阅过半,仅文综数学第19题一题,就配备了80余名阅卷员同时参与,而一天半的时间内,一共20多万份试卷已经有一半批改结束。“像我这种比较熟练的,一天就可以阅2000多份。”他跟记者解释说,相较于语文、英语等学科,数学计算题批阅相对快速,所以整体进度较快。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