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科大等于“难”科大:自主招生考智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9:57   新安传媒网
6月19日,南科大复试(安徽区)在合肥一中举行。6月19日,南科大复试(安徽区)在合肥一中举行。

 

 从数字1一直写到300,你行吗?别急着说简单,还有附加条件——7分钟内完成,中间不能错一次。头疼了吧?昨天,南科大自主招生考试(安徽区)在合肥一中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00位学子参加考试,争夺20个录取名额。考生们发现,南科大的“高考(微博)题”与课本没太大联系,很多连小学生也能做,但想做好着实不易。

  前三题给人下马威

  来自黄山的一位考生说,感觉考题像是智力测试,而前三题更像是“三板斧”。据他介绍,第一张卷子上只有一道题,让考生在7分钟内按顺序写出数字1~300,一旦写错就必须停止。“看起来简单,但在写的过程中不能分散注意力,我只写到180多。”

  第二题也很有趣:老师举起一张写有十个词组的牌子,让考生看40秒,然后写下来。“主要考学生的记忆力。”第三道题是一大片数字,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若相邻两数之和等于10,考生就要将它们用线划出来。“虽然简单,但考验耐力和注意力,我划到后来就没耐心了。”一位考生说。

  时间充裕考题轻松

  据考生回忆,昨天的考题共有十几道。除了“三板斧”,其它题目也各有特色。有考验想象力的,“给出一些骰子,各个面都有点数。要通过已知的面的点数,推断其它面的点数。”有考验洞察力的,“给出一些数列,让考生找出规律,然后填出下一个数。”

  新奇有趣的出题形式,让绝大多数考生都感到轻松。记者在考场外看到,虽然考试时间是2个小时,但开考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人交卷了。随后,提前交卷的考生越来越多。不少考生告诉记者,南科大的题目不多,时间很充裕,做起来比较轻松。

  下周一或可查成绩

  昨天的考生中,有人是抱着尝试的态度来的。不过也有很多考生是被南科大独树一帜的创新气氛所感染,一心要南下的。一位考生说,他高考估了660分左右,父亲和班主任很支持他报考南科大。“南科大有其它高校所没有的创新气氛,而且大一就能做课题。我想去做真正的研究。”

  记者昨天从南科大安徽招生组获悉,试卷已于昨天运往深圳,而朱清时校长将亲自组织专家进行评卷,约在6月25日公布成绩。据介绍,我省最小的考生才16岁,而绝大多数考生的高考成绩预计都高出一本线四五十分。(记者:魏鑫鑫、项磊/文、王从启/图)

  花絮

  最坚持:“白写”也不枉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看到一名男生从考场走出,面有沮丧之情。他有些遗憾地说,来时忘记带身份证了。“这次就当是来打一次酱油吧!”虽然监考老师明确告诉他不计分,但该考生还是做完了全部题目。“这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

  最幸运:朱清时“泄题”

  考试结束后,来自歙县的一位考生显得很开心。“我记得朱校长在一次宣讲会上举例说,考注意力可能会让不停地写1到300这组数字,看写到多少时会出错;考洞察力可能让学生从一堆看似杂乱无章的数字里,找出规律填写……没想到这些真考到了!”

  声音

  ▲半个小时就做好的话,要么他(她)就是天才,要么就是他(她)不够小心。

  ▲我们设计的这些题目,看起来都能回答,但要回答正确、全面就不容易了。

  ▲如果一个学生在两个小时内能够全部答对或者全部答出,那这样的学生创新能力的素质是相当高的。

  ——一些考生说,试题看上去“不那么难”,朱清时如此回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科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