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2012文理状元出炉 两个女娃同一学校

2012年四川文科状元周小琪2012年四川文科状元周小琪
2012年四川理科状元高蕊鑫2012年四川理科状元高蕊鑫

  截至今晨3时,华西都市报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微博)最高分文科为636分,理科为682分。

  文科最高分636:语文131 数学143 外语143 文综219

  姓名:周小琪

  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

  整齐的妹妹头、甜美的笑容,奥赛、华赛双第一……昨晚,当得知自己高考成绩为636分、居全省第一时,周小琪表现出一如既往的淡定,称“当第一名想过很多次”,“这次发挥不是很好。”

  周小琪是成都外国语学校2012级(14)班的学生,更为传奇的是,她还和今年的理科高分得主高蕊馨是好朋友,两人初一时在同一寝室一起学习、生活过一年。

  文科“女神”周小琪:

  成绩常年位居年级第一

  成绩优异

  保持第一压力也很大

  周小琪被同学们称为文科“女神”,学习成绩常年位居年级第一。“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全省第一名?”记者问她。周小琪抿嘴一笑,羞涩地说,“想过很多次了。长期以来我一直是年级上的第一名,如何才能保持第一名的地位不动摇,我的压力也很大。”

  高考考出636分的好成绩,周小琪却自谦地说,此次没有发挥好。“语文、数学、外语三科都发挥出了平时水平,而文综平时要考250多分,这次考得有点失望。”

  学习心得

  每天学习要有计划

  学英语、画画、弹琴……跟大多数的孩子一样,周小琪从小就进行了全方面的培养。如何让第一名的成绩常年“稳坐江山”?她称,只因为养成了有计划性的学习习惯。

  “每一个阶段,我都会有具体的学习计划。比如,每一学科的重点是什么?每一天的学习任务是什么?以这次高考为例,在‘一诊’到‘二诊’期间,我主要是抓现代文阅读;在‘二诊’到‘三诊’期间,我重点就是抓作文。而在考前一星期,我就把重点知识全部过一遍,慢慢调整心态。”周小琪拿出保存完好的一张张复习计划,上面用漂亮的笔迹详细记录着每天的复习进度。

  在答题技巧方面,周小琪透露,重点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不要慌张。“特别是做数学的时候不要慌张。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做。如果遇难题,就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在一定的时间内如果确实做不下来,就换一个题。”周小琪心中向往的大学是清华大学(微博),“清华大学严谨求实的校风跟我的性格很像,我希望能上清华大学的法律系。”

  华西都市报记者涂诗薇杜灿摄影刘陈平雷远东

  理科最高分682:语文119 数学137 英语136理综290

  姓名:高蕊馨

  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

  斜刘海,长马尾,淡淡的笑容……这就是四川省理科第一名——高蕊馨。在成都外国语学校的高中三年,她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成为清华“领军人才计划”人选;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甚至清洁委员,她做起来都是游刃有余。对于这些成绩,她归结于两个字:踏实!

  理科“才女”高蕊馨:

  清华“领军人才计划”人选

  自理能力强

  小学3年级自己做早饭

  “从小,她就没让我们多操心,自己就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高蕊馨的妈妈说,上小学时,别的小朋友都是爸爸妈妈帮忙收拾书包,而高蕊馨的书包都是自己收拾的。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做作业,做完作业后才会出去玩。“我们的教育很开放,只要她做完作业,其他的随便玩。”

  而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高蕊馨就自己设定闹钟起床,自己做早饭,然后自己去上学。“初中住校之后,我的事情就完全自己打理了。”高蕊馨说,从小养成的好习惯让她“做事有条理,效率高”。

  综合素质好

  班主任说她是“才女”

  高蕊馨是班长,班上49个学生中有40个是男生。“能把40个男生治理得服服帖帖,你能说她能力不高吗?”班主任杨老师这样评价自己的得意门生,还称她是“才女”。杨老师说,作为班长,高蕊馨对于老师布置的班级管理任务,经常是主动完成甚至是“创造性完成”;而作为学生,“水平比自己都高”,“她问的问题有些是我们老师根本没想到的。”(记者 张菲菲 摄影 郝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