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高考两位状元住过同一宿舍(图)

四川高考两位状元住过同一宿舍(图)
四川高考两位状元住过同一宿舍(图)
四川高考两位状元住过同一宿舍(图)

  6月22日晚10时,成都外国语学校的文科生常钰熙打开电脑查询自己的高考(微博)成绩:622分,和估分只差了2分。这个成绩是全校文科第3名、全省文科前十名。

  更让她高兴的是,这次高考的全省文理科第一名,竟然都是她的好朋友。初一时,三人还住过一个宿舍。常钰熙激动地说:“我们宿舍太威武了,出了两个第一名!”小小一个宿舍就集中了两个全省第一和一个全省前十,很快被老师和同学称为“史上最牛中学宿舍”。

  四川省高考文科第一名

  周小琪636

  语文 131数学 143外语 143文综 219

  作文题目开始没看懂 心里有点慌

  上初中以来,周小琪的成绩几乎都是学校第一名,参加清华大学(微博)(微博)自主招生考试的成绩也是四川省第一名。

  虽然是全省第一名,但周小琪考试时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考语文时,周小琪看到作文题目就懵了,“和前几年的命题作文不同,这次是读诗歌然后写作文,开始没有看懂,心里有点慌,把诗歌多读了两遍终于找到立意了,然后在脑子里收集材料,最后开始写。”在文综考试中,周小琪发现很多题目很新颖,“好多题目让我有点惊慌失措,我估分是240左右,结果少了10多分。”

  周小琪的强项是英语,却选择了法律专业,“英语是我的兴趣,学法律是为了更专业,兴趣和专业有区别。”周小琪说,自己很喜欢大海,暑假期间要去沿海旅游。

  四川省高考理科第一名

  高蕊馨682

  语文 119数学 137外语 136理综 290

  玩游戏睡懒觉 她的备考劳逸结合

  在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中三年,高蕊馨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高考之前,高蕊馨已经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并成为清华 “领军人才计划”人选。

  高蕊馨的母亲透露,女儿的备考属于劳逸结合,既没有太放松也没有太大压力,“高考前,我们每周都会去学校接她回家,她通常回家之后会玩一些电脑上的小游戏,逛逛贴吧。甚至第二天会睡懒觉到中午11点多,随后才开始学习。”

  成绩出来后,很多同学都发来短信祝福高蕊馨。留着长发、一脸文静的高蕊馨表示,将选择清华大学材料方面的专业,“我喜欢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变成有用的东西,材料专业是新兴专业,在这个方面有很多创新的领域可以去做。”

  初一分到同宿舍喜欢一起吃小熊饼干

  6年前,常钰熙、周小琪和高蕊馨考入成都外国语学校。学校按照姓名的第一个字母安排宿舍,在一班读书的周小琪因为字母是“Z”因此和二班字母排名靠前的常钰熙、高蕊馨分到一个宿舍。

  三人住进宿舍第一天就状况不断,开灯时灯泡“嘭”地一下炸了;还没有把毛巾挂上,毛巾支架就垮了。平时就爱开玩笑的常钰熙给宿舍起了个名字——“渣滓洞”。

  入住宿舍后,三人很快打成一片,一起吃饭、上学,晚上下了自习回到宿舍一起聊天。常钰熙回忆,当时三人喜欢在一起吃小熊饼干,“小琪喜欢熊,我们就拿饼干来开她玩笑,经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一次,常钰熙和高蕊馨为了好玩,将周小琪关在宿舍的厕所里,还把厕所门弄坏了,“小琪脾气好,换成别个估计要冒火了”。

  两人要报清华 一人要进北大

  初一快结束时,宿舍要进行调整,三个女生不能在一起住了,十分不舍。常钰熙于是创作了剧本《怀念那段渣滓洞的岁月》,用搞笑的手法记录宿舍生活,受到了班里同学的一致好评。

  不在一个宿舍后,常钰熙和高蕊馨继续在二班读书,因为英语成绩突出,被称为“黄金搭档”。高中文理分科后,常钰熙又和周小琪分到一个班,关系一直非常好。

  高考成绩出来后,周小琪和高蕊馨先后得知对方是全省第一名,通过电话相互表示祝贺。昨日上午,周小琪和高蕊馨一起参加成都电视台的节目录制,一见面两人就紧紧拥抱在一起。

  周小琪和高蕊馨目前都决定报考清华大学,这意味着两人在初中、高中同窗6年以后,又要成为大学同学。常钰熙则决定报考北大的文史类专业,“我喜欢文史,北大在这方面比较强,所以想去北大。”

  现在很多人对高考第一名,要么就片面地鼓吹是天才,要么就是认为是书呆子,这是一种偏见。”

  ——常钰熙

  链接>>>

  成都外国语学校“最牛宿舍”制造地

  2007年 四川文科第一名张晨和同寝室的3个女生一起考上清华,成为轰动成都的 “最牛寝室”。

  2011年 传奇被延续,成都外国语学校2011级1班同一寝室又有3位男生同时考上清华。

  2012年 成都外国语学校的文理科第一名曾经在一个宿舍。

  好多题目让我有点惊慌失措,我估分是240左右,结果少了10多分。”

  ——周小琪

  她通常回家之后会玩一些电脑上的小游戏,逛逛贴吧。甚至第二天会睡懒觉到中午11点多,随后才开始学习。”

  ——高蕊馨的母亲

  四川省高考文科前十名

  常钰熙622

  语文 122 数学 133 外语 135 文综 232

  很多人对第一名有偏见

  在班主任唐有益眼里,常钰熙是一个知识面特别广的学生,“以后的发展不可限量”。常钰熙文言文特别好,对于历史、文学和语言学都有很深的了解。常钰熙喜欢明代文豪张岱,认为他的文章很有魅力。平时会经常买一些古书来看,“从古版的《龙图耳录》到《七侠五义》都买了。”在专业上,常钰熙表示,自己最想进入北大元培实验班学习,如果不行,则希望就读文史类专业。

  对两位室友,常钰熙说这是实至名归,“查分之前我就确定周小琪是第一名,这个我很确定,小高得第一名是她实力的体现,我们还准备一起去看望初中的班主任老师呢。”常钰熙说,现在很多人对高考第一名有偏见,“要么就片面地鼓吹是天才,要么就是认为是书呆子。这是一种偏见,我的两个室友学习好,而且也多才多艺,各方面都是优秀的。”

  天府早报(微博)记者陈荞实习生陈子才摄影方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四川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