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高考文理状元:一个赖千分一个劳动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4:45   昆明日报
  王子元   王子元
  赖仪   赖仪
  韩启辰   韩启辰
  吴承霖   吴承霖
云南高考文理状元:一个赖千分一个劳动委
  杜宛忻宜   杜宛忻宜
  陈曦格娇(照片来源云师大附中网站)   陈曦格娇(照片来源云师大附中网站)

  云南省高考(微博)分数昨晚发布。记者获悉:今年云南省文科裸分第一的是师大附中的陈曦格娇,分数为689分,而理科裸分第一的是玉溪一中的赖仪,分数为706分。另外,文、理科总分(含加分)第一名均出自云师大附中,分别是实考672分,加分20分,总分达692分的王子元(文科)和实考686分,加分20分,总分706分的韩启辰(理科)。

  今年云南省的高考成绩延续了查分平台屏蔽成绩前50名考生分数的做法。也就是说,昨晚全省有100名考生无法通过查分平台查到自己的分数,但他们已陆续接到由省招生考试院老师打来的电话,告知高考总分。昨晚,绝大多数考生都顺利查到了考分。由于集中查分的人数过多,查分平台出现短时拥堵。据了解,查分频道将一直为考生开通至填报志愿结束。

  赖仪:赖在第一的“赖千分”

  1米7不到的个头,细细的胳膊,一副度数不低的近视眼镜,赖仪端坐在学校会议室,面对采访显得有点拘束。古筝10级,巴乌、葫芦丝8级,爱画画,爱看小说尤其是《红楼梦》,赖仪的兴趣让人无法和理科状元联系起来。

  3年前赖仪刚上高中就被定为第一名培养对象。赖仪的数学老师施宏昌说:“赖仪,赖仪,就是赖在第一嘛,考第一早在预料之中。”而据施老师说,在高一考9科,满分1050分的时候,赖仪就经常考出破千分的成绩,那时候大家叫她“赖千分”。

  “我感觉和别的同学没有什么不同,就是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成绩影响心情,要尽快调整状态。另外就是考前不要过于放松,还是要做足够的练习,保持状态。”稍显文静的赖仪没有太多的学习经验与大家分享,她的老师和父母一致认为,宽松的环境是最重要的。

  虽然从高一开始就一直是同学仰望的焦点,但赖仪却丝毫没有高处不胜寒的压迫感。作为班里的团支书,赖仪并没有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谁问到她,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讲解。“这要感谢我的班主任,是他的影响让我改掉急躁的毛病,更冷静和沉着。”每天晚上12点前睡觉,高考冲刺阶段的题海也只是适可而止,抽空还练练琴,看看小说。赖仪说最后这几个月的压力反而比不上刚升上毕业班时。

  端午节中午,赖仪接到了电话,被告知高考分数706,随后被证实为今年云南理科裸分第一。3年前被学校内定培养的全省第一名终于成真,赖仪这一次“赖”在全省第一了。

  因为对数学的痴迷,赖仪打算报考北大数学系,她也已经参加了北大的校长实名制推荐,获得了已经不需要的30分降分。赖仪说:“以后想做科研工作,那些科学家的故事都很精彩”。

  记者蔡钧摄影报道

  韩启辰:不爱听课爱自学

  裸分686分,含加分后706分的总分,对于师大附中的韩启辰来说是在情理之中。“这是对我高中三年的回报,也是对我父母最好的回报。”为照顾韩启辰读书,母亲办了停薪留职,来昆明陪读,“我觉得我妈妈特别伟大,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全是父母的功劳。”

  来自怒江的韩启辰是怒族,也是昨天受访高分考生中最特别的。“我入校成绩排名1000多,之后考一次‘大跃进’一次,到了高二基本就稳定在年级第四了。”韩启辰说,整个高中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考上清华。他没有微博、没有QQ,高中生活中除了努力学习也只有每周打一次篮球作为调剂。

  韩启辰说,最在意的是对思维的培养。他在高中前两年,尤其注重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在高二上学期的时候已经把高中三年的课程全都学完。到了高三,韩启辰就不爱听课,爱自学。开始向老师提出申请,自己去自习室学习。“我知道自己哪部分内容需要加强,有针对性的自学效率会更高。”即使是通过大量做题来复习知识点,韩启辰也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遇到难题只思考8分钟。“如果8分钟还想不出来就直接跳过,过后再去请教老师,或者等思路清晰了再想。”韩启辰说,这样避免了在一个问题上的长时间纠结,同时也提高了复习的效率。虽然效率高,但韩启辰的强度也不小,临近高考前还依然每天学习到晚上12点。

  现在,勤奋的韩启辰已经开始提前学习了大学的课程。他的目标是清华大学(微博)(微博)生物工程,“这是最前沿的学科,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够获得 ‘诺贝尔奖’。”

  吴承霖:注重基础 10点半睡觉

  来自云师大附中的吴承霖以699分裸分的成绩取得全省理科裸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电话里的老师告诉我考了699分,这比我之前估分高了7分。”吴承霖乐呵呵地说,自己还有30分清华自主招生的降分,挺满意的。

  “我不是拔尖的学生,一般就是年级排名前20,偶尔考个第一。”吴承霖一脸轻松地说,高中三年,他每天都是晚上10点半睡觉,“我重视课堂学习,也善于思考、琢磨,把单个问题串联起来分析。”吴承霖说在所有学科里,他最喜欢物理,最擅长数学。高中新课改后,课堂上多了小组讨论,他非常适应这样的教学方法。“作为参与者,我是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我认为积极解决问题可以活跃思维,收获会很大。课堂讨论让同学间互相启发。”吴承霖说,他非常讨厌做怪题难题,平时比较注重基础知识,常常自己推敲一些公式,从来不会死套公式,很注重发散性去思考问题。“我觉得在高考中掌握基础知识,灵活运用基础知识比钻研难题有用得多。”

  吴承霖说,除了学习方法得当外,他考出好成绩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心态——“我是完美主义者,但不钻牛角尖,在我看来凡事都要全力以赴,但只要尽力而为就好。”

  谈到未来,虽然对港大等学校也有了解,但他心目中最想就读的学校仍是清华。他说,入校后会选择工科就读。读完本科后估计会出国继续深造。

  陈曦格娇:热心内敛的劳动委员

  昨天下午北大招生咨询会现场,一个瘦小的女生身着一袭黑衣远远地坐在最后一排,她边听招生讲解,边劝站在身后的父亲离开,“我和妈妈一起就可以了。”

  这个低调的女生,就是师大附中文2班的陈曦格娇,今年她以689分的好成绩力拔全省文科裸分头筹。

  招生咨询会结束后,记者正准备和陈曦格娇交流时,发现她早已经悄悄离开。“她是个很内敛而且有主见的孩子,她不愿意面对媒体也可以理解。”陈曦格娇的班主任戴瑜说,陈曦格娇不爱表现,却非常有内涵。“她的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5,这样稳定的孩子在师附中近些年里并不多见。所以她能裸分排名全省第一,也是情理之中。”戴瑜说,陈曦格娇赢在实力和心态上。“她是一个懂得怎样学习的孩子。学习的时候很踏实,但并不是一味死读书,她学得一点都不痛苦。在学习中她都是跟着老师走,不会扎入题海式的学习。”

  在戴瑜看来,除了实力之外,陈曦格娇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良好的心态。“她是最不心浮气躁的孩子,得意时淡然,失意时泰然。”戴瑜回忆,陈曦格娇曾在高三时出现过一次成绩下滑,考砸了的她并没有受失利情绪影响,反而冷静反思总结学习过程,用很短的时间便重拾状态。“她是一个很有分寸的孩子,不会常常找老师谈心,但该让老师知道的她都会主动说。”

  性格内敛的陈曦格娇并不孤僻,她在班上人缘特别好。“她是最热心的劳动委员。”戴瑜说,陈曦格娇的劳动委员是主动请缨的。劳动委员并不是一份容易活儿,班里值日、打扫卫生都由她监督,每天打扫完卫生,她才能离开,非常辛苦,又耗费时间,但她从来不埋怨,都是主动承担工作。擅长钢琴和绘画的陈曦格娇常常主动参与班级活动,用自己的特长为班级画宣传海报。

  王子元: 学弟学妹的偶像

  “王子元得分最高?”昨天下午,云师大附中高二年级的学生小奎特别激动,他说,王子元是位很有内涵,情商和智商都很高的学长,是学弟学妹的偶像。

  小奎认识王子元时,他是学校社联副主席,主管财务。“管钱是很麻烦的事,但在王子元的打理下,所有工作都井井有条。”最让小奎崇拜的是,王子元不仅能很好地协调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热心社团活动,学习成绩还一直名列前茅。“师兄在高二时就把高三的题都做完了,他一直想上。但进入高三后,他又觉得北大的人文气息更浓郁些。高考结束后,王子元就表示要是考的分高想去读北大金融系,分低的话就去读北大社会学系。”

  和小奎兴奋爆料相比,王子元面对裸分672分、省优秀学生20分加分,总分692分的全省头名成绩,表现得很淡定。“中午刚好在吃饭,就接到招考院老师打来的电话。”王子元觉得这个分数比预期的好,高兴之余也很平静。“爸妈对我也很放心,知道分数后,他们也很平静。”王子元的父母说,王子元平时很自觉,基本不用操心。

  王子元有什么独到的学习方法?对此王子元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自己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兴趣也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爱看电影,爱旅行。此外,王子元会经常上QQ和朋友网,他在QQ空间常常会写一些旅行日志。

  杜宛忻宜:一分钟转好6面魔方

  “第一名溜了,所以你们就缠上了我。”云师大附中的杜宛忻宜以687分的成绩成为了文科裸分第二名。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月考,她考了全年级第一。“考出来的时候,感觉不太好,但是这个分数也差不多。”杜宛忻宜说,自己高一时的成绩并非出类拔萃,高二文理分科,进入文科班以后,就基本稳定在年级前10。作为文科生,杜宛忻宜最喜欢的科目却是数学。她总结,自己成绩的名列前茅和数学成绩好有着很大的关系。“今年数学比较难,文科生数学好会占优势。”

  “在学习上没有诀窍,就是用心。”杜宛忻宜说,自己高中每天都保持着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的习惯。

  除了努力之外,并没有其他捷径可以走。“上课好好听课、做题、背书这些都是必需的。”作为一名文科生,杜宛忻宜总结大量的阅读对学习很有帮助,一些新闻类的杂志和文章成了她最常阅读的东西。此前,杜宛忻宜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降20分录取的资格。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就是经济管理类的专业,而清华大学则是自己最为心仪的学校。

  从上初中起,杜宛忻宜开始爱上了玩魔方。经过几年的练习,现在,无论多乱的魔方,她只要不到一分钟就能全部转好。除了转魔方,杜宛忻宜最爱的就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大部分作品她都在初中时候就已经看过。“特别喜欢令狐冲,书里描写得很真实,他的性格和故事都非常吸引我。”

  (昆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