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影响力百篇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2:10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6月25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2012中国大学星级评价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3年发布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首次入围中国“六星级大学”,与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香港大学(微博)和台湾大学等荣膺“2012中国两岸四地最佳大学”美誉;中央音乐学院(微博)、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等荣获两岸四地最佳艺术体育类大学美誉;台湾辅仁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浙江大学(微博)城市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仰恩大学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等院校荣膺两岸四地最佳私立大学美誉。报告还最新发布“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等榜单,台湾大学勇夺两岸四地大学2项第一,培养和造就了2位诺贝尔和沃尔夫奖获奖科学家和9名全球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一举摘得中国两岸四地“世界杰出科学家摇篮“和“全球亿万富豪摇篮”2项桂冠。

  千篇顶尖论文被引超100次,清华大学居两岸四地大学首位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简称ESI)每年在基于国家/机构/科学家/期刊分类下给出近10年被引最多的世界顶尖论文(Top Papers),也即高被引论文(前1%)和热点论文(前0.1%),入选的Top论文均是国际上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国际顶尖论文,基本能反映学术机构的研究前沿性、引领性和高水平。为展示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学者的国际学术研究水平与影响力,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以200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中国两岸四地高校进入ESI的TOP论文为数据统计基础,在中国两岸四地首次发布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影响力百篇顶尖论文”,旨在助力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提升在国际学术界的整体研究水平。

  报告显示,按第一作者统计,2001—2011年的11年间ESI共选出基于国家/地区、机构、高被引和研究前沿的国际顶尖论文107622篇,被引频次达16662276。其中,被引频次超过1000以上的有812篇,仅占全部国际顶尖论文的0.75%,不足总数的百分之一;被引频次超过100以上的有55262篇,占全部顶尖论文的51.33%。其中,2001—2011年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等两岸四地学术机构入选的国际顶尖论文有5689篇,居世界第4位;被引超过1000次的顶尖论文仅有3篇,居世界第19位;被引超100次的顶尖论文共有1670篇,占中国两岸四地顶尖论文总数的29.35%。

  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共有4403篇国际顶尖论文入选。其中被引超过100次的顶尖论文共有1194篇,占两岸四地大学顶尖论文总数的27.12%;被引超1000次的国际顶尖论文有2篇,仅占世界超千次被引顶尖论文812篇的0.25%;被引500~1000次的论文31篇,被引200~500次的论文301篇,被引100~200次的论文860篇。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学术评价首席专家、中国民航大学(微博)党亚茹教授分析指出,整体而言,11年来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学者发表ESI国际顶尖论文被引频次偏低,国际学术研究水平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统计显示,2001—2011年的11年间,被引超100次的国际顶尖论文来自中国两岸四地139所大学;其中,中国大陆高校有101所,香港高校有6所,台湾高校有32所;国际顶尖论文被引超200次的大学有68所,香港大学的国际顶尖论文表现最佳,共有40篇论文被引超200次,高居中国两岸四地大学首位,其国际顶尖论文单篇最高被引1068次;清华大学有35篇论文,位居第二,其顶尖论文单篇最高被引780次;北京大学有28篇,该校顶尖论文单篇最高被引652次。党亚茹教授分析指出,从两岸四地高校入选国际顶尖论文的被引情况整体来看,香港和大陆高校的学者国际学术影响力最高,前十的高校有香港高校有5所,大陆高校有4所,台湾高校的表现相对较差,前十强仅台湾大学进榜。

注明:此榜单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依据最新ESI论文统计得出,任何形式转载和报道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注明:此榜单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依据最新ESI论文统计得出,任何形式转载和报道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同济大学(微博)黄争鸣雄居两岸四地大学国际百篇顶尖论文第一

  报告显示, 2001—2011年中国两岸四地大学中被引最高的国际顶尖论文是同济大学黄争鸣等学者于2003年完成的有关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应用研究的论文,被引频次高达1296次,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百篇顶尖论文”首位,成为目前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国际学术表现最佳的学者。其次是香港大学裴伟士等发表的有关禽流感方面的研究论文,被引1068次;排名第三的是香港大学的XIAX等完成的研究论文,被引达834次;其他进入前10位的顶尖论文有:东华大学(微博)何吉欢(被引802次),居第四;清华大学王训等(被引780次),列第五。第六是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等(被引779次);台湾大学陈建仁等(被引712次),居第七;台湾大学许智玮等(被引703次),复旦大学(微博)范恩贵(被引697次),香港城市大学MOK TS等(被引680次)发表的研究论文分列第八、第九、第十。

  分析发现,从入选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百篇顶尖论文”大学来看,香港大学入选的顶尖论文数量最多,有16篇,其次北京大学有9篇,清华大学8篇居第三,台湾大学和东华大学各有7篇,并列第四,入选数量较多的学校均为中国两岸四地大学中佼佼者。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2012年最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百篇论文发表高校大多数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名牌大学,这些大学大多数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20名,但是也有少数整体实力在20名后甚至40名后的国内二流大学发表百篇论文,原因是这些二流大学拥有少数具有国际水平的特色与优势学科,这为众多高校发展再次提供了特色立校战略的鲜活证据。一所大学,必须要有在一定区域内有特色的学科专业。上榜论文的主要作者多为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国际学术表现最佳的学者群体,是两岸四地高校的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其中不乏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专家等学术领军人物,也有部分学者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等青年研究学者,这些学者均是两岸四地高校的学术带头人,但国际性领军人物者寥寥无几。

  苏州大学何吉欢教授8篇论文入围百篇国际顶尖论文

  统计显示,按入选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百篇顶尖论文的第一作者统计发现,原东华大学、现任苏州大学教授的何吉欢上榜的国际顶尖论文最多,有8篇,高居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学者首位;香港大学裴伟士教授有3篇上榜,列第二;清华大学孙晓明、南开大学(微博)卜显和、清华大学王训、台湾大学CHENG AL、香港中文大学YU CM和北京大学ZHANG J等学者各有2篇上榜。

  为使中国两岸四地各地区了解本地区高校被引最高的顶尖论文状况,中国校友会网在本榜中还给出了“2012中国两岸四地各地区大学国际顶尖论文一览表”,以飧读者。

2
3
4
5
注明:此榜单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依据最新ESI论文统计得出,任何形式转载和报道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注明:此榜单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依据最新ESI论文统计得出,任何形式转载和报道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7
注明:此榜单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依据最新ESI论文统计得出,任何形式转载和报道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注明:此榜单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依据最新ESI论文统计得出,任何形式转载和报道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国大学 论文 排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