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

2012年01月09日14:38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微博]问鼎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居第二;复旦(微博)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微博](微博)列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前十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和仰恩大学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名;报告公布了2012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微博](微博)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41所大学入选。

  今年的报告中最令人关注的是,1990年至2011年北京大学获校友捐赠全国最多,高达12亿;浙江大学3项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纪录被打破;北大校友黄怒波豪捐10亿,打破浙大校友段永平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创校友捐赠率全国第一,千万级以上捐赠校友人数全国最多,2010年年度捐款率为30.7%,已达欧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校友捐赠率”将纳入中国大学排名;“ESI论文”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首次纳入大学评价指标,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2012中国大学ESI-TOP论文排行榜清华、北大和中科大[微博]居前三甲。

  1998年至今,清华大学共发表Nature和Science论文24篇,雄居全国高校首位

  美国《科学》杂志与英国《自然》杂志是目前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知名度和权威性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和世界影响力。《科学》和《自然》的共同特点是非常强调研究工作的原创性,因此两刊一直致力于发表世界各学科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发表的论文整体上可以代表当前世界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它们刊发了绝大多数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平奖、经济学奖除外)的原创性论文。

  《Nature》和《Science》杂志受到世界各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高校基础研究人员的极大关注,对指导高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多年来,我国高校科技工作者努力创造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向两刊投稿,力图使中国的科研成果走向世界,扩大影响,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是以1998年至2011年我国高校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的论文数量为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知识创新贡献力的重要标尺,是反映我国高校基础研究能力与学术创造力的重要标志。

  报告显示,1998年至2011年,全国共有38所大学以第一作者单位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147篇论文。其中清华大学发表Nature和Science论文全国最多,共24篇,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学,充分体现出清华大学雄厚的基础研究实力和一流学术研究水平。北京大学14篇,居第二;中国科技大学13篇,列第三;复旦大学[微博]12篇,居第四;西北大学[微博](微博)10篇,列第五;南京大学[微博](微博)和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微博)各8篇,并列第六;浙江大学6篇,居第八;上海交通大学5篇,居第九;厦门大学[微博](微博)和杭州师范大学各4篇,并列第十。

  名列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微博)、云南大学[微博](微博)、汕头大学、西南大学[微博](微博)、吉林大学[微博]、沈阳师范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和中国药科大学[微博]等院校,这些院校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均在2篇以上,另外同济大学[微博](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微博)和河海大学[微博]等17所院校各发表1篇。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微博)蔡言厚教授表示,我国高校以第1作者发表于《Nature》和《Science》上的论文数基本呈震荡上升趋势,2007年以来增幅加大,表明我国高校的基础研究能力与学术创造力明显增强。

  4所高校Nature和Science论文被引频次超千次,北京大学被引次数全国最高

  从我国大学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的被引次数来看,1998年至今,共有4所高校两刊论文被引频次超千次,被引百次以上的的高校有16所。其中,北京大学两刊论文被引频次最高,共被引2159次,高居全国高校首位,充分说明北京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业界认可程度;清华大学被引1708次,居第二;中国科技大学被引1667次,名列第三;厦门大学被引1018次,居全国第四,汕头大学被引894次,列第五;复旦大学被引829次,居第六;中国农业大学被引624次,列第七;南京师范大学被引614次,居第八;上海交通大学被引540次,列第九;西北大学被引535次,位居第十。对比分析1998-2011年我国高校第1作者被引频次所占比重发现,各年所占比重呈先升后降态势,说明我国高下发表的nature和science论文影响力有下降趋势,值得重视。

  第一作者篇均被引次数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作者所在单位的科技影响力,篇均被引次数超过百次的院校共10所,其中,汕头大学发表的nature和science论文篇均被引次数全国最高,有447次,其他大学依次分别是同济大学(363次)、东南大学(276次)、厦门大学(254次)、南京师范大学(204.67次)西南大学(180.5次)、北京大学(154.21次)、吉林大学(137次)、中国科技大学(128.23次)和上海交通大学(108次)等院校。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第一作者)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论文数 被引频次 篇均被引次数
1 清华大学 北京 24 1708 71.17
2 北京大学 北京 14 2159 154.21
3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3 1667 128.23
4 复旦大学 上海 12 829 69.08
5 西北大学 陕西 10 535 53.5
6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8 624 78
南京大学 江苏 8 293 36.63
8 浙江大学 浙江 6 234 39
9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540 108
10 厦门大学 福建 4 1018 254.5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 4 6 1.5
12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3 614 204.67
云南大学 云南 3 41 13.67
14 汕头大学 广东 2 894 447
西南大学 重庆 2 361 180.5
吉林大学 吉林 2 274 137
沈阳师范大学 辽宁 2 43 21.5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2 6 3
四川大学 四川 2 1 0.5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 2 1 0.5
中国药科大学 江苏 2 0 0
22 同济大学 上海 1 363 363
东南大学 江苏 1 276 276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江苏 1 51 51
中国地质大学 北京 1 42 42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1 33 33
河海大学 江苏 1 27 27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 1 25 25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 北京 1 9 9
中山大学(微博) 广东 1 3 3
临沂大学 山东 1 1 1
南开大学 天津 1 0 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1 0 0
青岛大学 山东 1 0 0
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 1 0 0
南京医科大学 江苏 1 0 0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1 0 0
北京邮电大学(微博) 北京 1 0 0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