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邱可指导考生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9:13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重庆考生如何填报高考(微博)志愿呢?填报志愿的基本方法与技巧有哪些?为了帮助全市考生及家长(微博)科学填报志愿,昨日,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邱可接受了记者的专题采访,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专题解答。邱院长指出,填报志愿就是考生选报学校和专业的意愿,也是教育考试机构据此向高校投放档案的一个重要依据,填报志愿要掌握的原则与方法,就是要将志愿填报不当而造成的落选降到最低限度,在填报志愿中选择学校与专业极为重要。

  一、填报志愿的总体原则

  邱院长认为,填报志愿总的原则可以概括为两条:一是要把个人的理想和愿望与国家的需要相统一,也就是志愿填报与国家的需要相对接。二是要实事求是、量体裁衣,综合分析自己德、智、体各方面的情况,与选报的专业对口,与今后自身的进一步深造和发展相对口。填报志愿的原则与方法,简单四字概括:综合估测。即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学校的招生计划。

  二、填报志愿要把握的四个关键

  邱院长认为,填报志愿要重点把握四个关键要素:一是准确定位,通过一分段表,查出自己在全市的总的排位。二是关注学校、缩小专业范围。三是分析级差,学校往年录取分数与分数线之间的差距同今年的对比,分数差距最好用近3年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四是分析比较学校招生计划是否增减,及自己的分数所处位置,分数的波动情况,实行平行志愿后其波动有所减小。分数居中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主要是考虑分差。

  三、各个批次志愿尽量都要填满

  邱院长说,招生录取是按照考生志愿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没有参与录取的资格,等于放弃了录取机会。因此,考生不要只填报某一个批次的志愿,轻易放弃后续批次的志愿。要充分考虑落榜的可能,将志愿填报机会用足、用够。从近年录取情况来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只填报本科第一批志愿,不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可能会因各种原因未被录取,从而失去了参加下一批次院校录取的机会。有的考生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报其他院校志愿,会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一旦第一志愿落选,就会失去其他机会,落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四、志愿填报要注意五个禁忌

  邱院长认为,考生既不能轻易放弃志愿,也不能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避免出现以下5种情况:一是忌填报不可能被录取的院校。明明这所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远远高于自己的高考分数,即使填报也是白搭。二是忌填报自己不想就读的院校或专业。高考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如果录取后不到学校报到就读,不仅浪费了学校的招生计划,而且还会影响其他填报这所学校的考生的录取,既不利于学校,也不利于自己和他人。三是忌填报自己不能承受的高收费学校或专业。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难以承担高昂的学费,考生就不要填报这类学校,否则将直接影响自己的学习和深造。四是忌填报身体条件受限制的院校或专业。如果考生因为身体条件不合格,填报了这类院校或专业,都不可能被录取,如果弄虚作假,学校查出后也会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处理,如休学、退学等。五是忌填报完全陌生的学校。这种情况下,考生入学后大失所望,无心学习,不仅浪费了时间、金钱和精力,还会耽误了自己的发展。

  五、要研究用好招生政策

  邱院长强调,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究并用好招生政策,尤其要注意区分和掌握三个方面的政策:一是要弄清加降分照顾是全国范围内所有高校适用还是重庆市属高校适用;二是要考虑少数院校因志愿可能不满而降分录取;三是少数民族考生可考虑填报民族预科班或者民族班。用够用足政策可以让自己尽可能被更好的大学录取。

  六、服从专业调配也要填满志愿

  在填报志愿时,少数考生只重视院校志愿而忽视专业志愿,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错误:考生本来对某院校很有兴趣,能被录取到任何专业都十分愿意。然而填报专业志愿时却只填报了这所院校的1个专业,其余5个专业志愿栏空白,表示愿意服从专业调配,任由学校调配。殊不知,在分专业录取考生时,部分高校是在将填报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录取完后,如果还有未满额专业计划,才会录取愿意调配的考生。如果填报的1个专业志愿不能录取,就可能丧失录取机会。所以,这样填报专业志愿的方法不妥,应该尽量充分利用6个专业志愿,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录取可能性大小顺序依次填报。

  七、填报志愿要注意三个问题

  邱院长指出,考生在志愿填报期间尤其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平行志愿要处理好六个志愿的梯度问题。即前冲中稳后保底,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分数优先的前提下按志愿顺序进行减缩。二是学校志愿与专业志愿的关系问题,平行志愿弊端一旦退档需重新征集,学校选择面很窄。专业服从调剂,可以增大录取的几率。三是计算分差时,实际录取分与控制线之间的差距,稳重起见分差最好按平均分记,更能反映真实情况。

  八、填报志愿易犯的三个失误

  邱院长强调,考生填报志愿时通常最容易犯的错误有三个:一是片面比较分数,直接按分数进行比较,每年分数是变化的。二是不实事求,也即不结合自身实际分析、不认真查阅学校招生章程、不量体裁衣。三是填报志愿中不按程序操作,不注意保存,不作检查核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