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D志愿不再保险A志愿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1:04   新安传媒网

  平行志愿已经实施几年,但每一年的家长(微博)和考生,都存在自己的疑惑。6月25日上午,在本报主办的高招咨询会上,围绕志愿填报顺序、保底志愿等问题,各校招生老师们都做了耐心的解答。

  最想上的学校放在A志愿

  “我最想上中国科大,但是我将学校放在C志愿填报行不行?”答案是“可以”,因为如果分数够了,不影响科大录取你。但如果你的分数同时达到了A志愿 的院校,那么也将会被A志愿院校录取而无缘科大。昨日咨询会现场,招生老师们对于有意愿报考本校的考生,都不忘记叮嘱一句:“想上的话最好填A志愿”,因 为如果排列不当,会造成学生不能进入自己最想上的那所学校。

  平行志愿不分第一第二志愿,就是说,只要你达到了学校的分数线,即使将其填在D志愿,也不影响学校录取你。但需要提醒的是,投档时,是按照考生所填 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检索的,排在前面的院校首先被检索,一旦符合投档条件,即投到该校。只有排在前面的院校不符合投档条件时,才依次检索后面的院 校。也就是说,几个平行志愿之间是有先后顺序的,因此,考生应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

  招生老师表示,志愿填报应保持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

  名次比分数更有参考性

  “我的考分高出一本线50分,这样的分数能不能报考你们学校?”昨日的咨询会现场,此类问题问得最多。相对于“多少分能报考”,招生老师们更愿意回答的是“多少名次可以报考”。

  平行志愿实施几年来,各个高校的录取情况已经基本稳定,生源也维持在一个平稳的水平线上。不过这个平稳是指排名位次,并不是指分数。因为每年考生的 得分情况不同,同一分数段的考生人数不同,“比一本线高出100分”这个成绩,去年可能排名全省前50名,今年可能就是前100名。分数虽没变,但在报考 院校时,竞争力自然会不同。

  招生老师们建议,考生可以对比去年和2010年院校在安徽最低投档线分数在全省的排名,然后对比自己今年分数在全省的排名,如果大体相当,则可以报 考。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排名是最低录取分,如果自己的名次和去年学校的录取分所处位次差不多,那么就要专业服从,避免填报热门专业。

  省内院校“保底”不再保险

  自实施平行志愿以来,我省考生习惯性将省内院校作为“保底志愿”,也就是D志愿。因为一直以来省内院校招生计划多,分数相对降低,往往比较保险。但 是近年来,这些院校的“底”已经越来越高,对此,昨日一些高校也提醒考生,不要再用老眼光来看待省内的大学了,以免“保底”不成,最终“撞车”。

  平行志愿的填报原则是“冲一冲,够一够,保一保”,在这种指导思想下,不少考生觉得有保底院校,所以前三个院校志愿往往都是“冲”,没冲上的都落到 了保底的院校中。这些考生分数一般不低,落到保底院校的结果,就是让这些院校的分数整体抬高。此外,还有不少考生抱着在家门口上学的念头,也青睐省内院 校,这也提升了整体生源质量,也造成分数走高。合肥工业大学(微博)就是个典型,去年该校在安徽的理科录取最低线高出一本线50多分,其他省内院校如安徽大学(微博)、安 徽财经大学等,录取线也早过了可以“保底”的界限。因此,今年考生在选择保底时,要相对谨慎了。(记者:张晓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 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