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考题不让学生“读死书”(图)

2012年06月09日09:54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昨天考试结束,考生互相交流。王素英/摄昨天考试结束,考生互相交流。王素英/摄

  【英语】贴近生活充满情感

  ◎合肥六中 赵建平

  今年高考[微博]英语试题设计科学、合理,试题难度适中,有一定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

  本套试卷最显著的特点是题材贴近生活,教育内涵丰富。试卷各部分的材料都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息息相关,时代感强,且都是考生感兴趣的话题,所有的材料考生既熟悉又新鲜,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都能真切感受到,易于引起考生情感共鸣。

  珍惜亲情,关注友情。单选题第25题和第32题提供的都是关于交朋友的语境,一个是“你可以变换工作,可以搬家,但友谊是终身的。 ”另一个是说明网友不可能都是真正的朋友。这些题旨在对考生进行“友情、亲情”教育,激励考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让世界充满情和爱。

  放眼世界,文明礼貌。单选题第22题是关于接受和拒绝的交际用语,教会学生如何感谢别人提供的帮助。 “任务型读写题”介绍了不同国家有不同礼节的跨文化差异的情况。主要介绍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风俗习惯。如初次见面的礼仪、穿着;饭桌上的礼仪以及生意场合的礼仪等。考生接受了一次跨文化的礼仪教育,引领考生放眼世界、文明礼貌。

  关注当下,面向未来。单选题第33题“Walmart是美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它的一些连锁店周一和周六24小时营业。 ”,教育考生当前“方便百姓生活、构建服务型社会”的重要性。

  【化学】引导关注食品安全

  ◎合肥一中 任峰

  2012年安徽高考化学卷在试卷结构、题型、题量、知识分布等方面保持稳定,无偏题、怪题,试题难度适中,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

  试题在情境的创设上多选材于“与化学有关的科技新发现、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新应用、贴近学生学习经验的新成果”等。试题以中学化学核心知识为载体,“坚持能力立意,倡导化学学科积极、正面的教育价值。 ”。如第27题取材于“常见食品添加剂亚硫酸盐在食品中残留量检测”这一既贴近考生认知水平,又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创设情境,在引导学生关注食品安全同时,向考生展示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真实过程。此外,“设问巧”是今年化学命题的又一显著特点。

  【物理】注重基础难度合理

  ◎宿州市第二中学 马新亚

  《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物理试题整体立足基础,注重能力考查,难度合理,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具有良好的选拔功能,对中学物理教学有的良好的导向作用。

  试题坚持考查方向,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试题严格遵循《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考查知识点覆盖面广,突出主干知识,注重能力考查。试卷结构合理,设计精巧,科学规范,很好地保持了与前几年试题的一致性和延续性。

  部分试题源于课本,素材经典,但对学习、理解和应用课本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近年来高考物理试题一直坚持的考查方式。

  【历史】宣纸南海均有涉及

  ◎芜湖一中 杨燕玲

  综观安徽省今年文综历史试卷,全卷突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注意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和阶段特征,引导考生从历史的角度了解和关注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问题。以下特点尤其值得赞誉。

  试题的立意体现了对教学的导向。第12题以首套宣纸邮票的发行入题,既考查了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发展史,又彰显了国宝艺术——安徽宣纸的独特魅力。

  注重对学生多个层面的能力考查。第37题关于人文主义的发展,以及由材料引申的精神文化与物质生产方式之间的辩证关系,尤其是具有时代特色和历史价值的精神文化对物质生产方式的引导作用等,考查考生对材料的理解、分析和论述能力。

  考查角度多元。如选择题第15题综合考察学生对文字材料、地图和选项的理解与分析能力,题干中列出了元朝部分行省的粮赋额,地图显示了元朝行省的分布图,选项中呈现了“长江中下游”、“长江以南”、“长江以北”几个地理概念,考生必须了解相关的区域地理知识,综合题干和地图所示信息,才能作出正确选择。较之往年同类型试题,该题无论是从立意上还是从思维层次上都有所突破。

  鉴古知今,富有时代感。第14题“北宋东京商业繁荣”、第18题“1979—1984年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隐含了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成就的肯定;第15题将“元朝粮赋额”与《元朝行省图》有机结合,突出对时空概念的考查,并标示了南海中的万里石塘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隐含了国家主权意识和爱国情感。

  【政治】生动活泼紧跟时代

  ◎马鞍山市教研室 吴望民

  政治试题在给人一种灵动之美感的同时,凸显了能力目标的考核。

  素材视角多元,注重考查考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试题在呈现方式上,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取材视域广泛。

  试题中既有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人口变迁的“流动时代”、“网络谣言”的治理等社会生活的热点问题,又有“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的发现等自然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既有曲线、图表和哲理漫画,又有名言警句、诗词歌赋;既有文化中的“中国元素”,又有“世界各地闻名遐迩的城市雕塑”。

  试题具有浓郁的时代和人文气息,既增加了试卷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美感,又丰富了对考生进行人文素养和思维能力考查的形式,要求考生具有开阔的视野,检索和选用自己的“知识库”中有关知识,获取和解读信息,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说明,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的考查。

  【生物】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合肥一中 彭巧玲

  生物试题注重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关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教育目标,在考查考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是情境设置注重联系现实生活。 2012年全国高考安徽省生物试题多角度设置新情境,密切联系现实生活。例如选择题第6题,从农林生产实际出发,通过设置“留树保鲜”这一新情境,考查考生在新情境下分析图表、做出判断的能力。二是注重知识点的内在联系突出综合。三是注重能力彰显科学课程性质。该试卷突出能力考核,凸显出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地理】换个思路考查学生

  ◎中科大[微博]附中 叶玉叶

  2012年是安徽省高考地理自主命题的第四年,今年的试题在秉承前三年安徽地理高考试题的设计思路与风格的基础上,富有变化,力求创新,可谓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今年试题整体内容和风格,与近几年高考试题具有很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的试题在平稳推进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一些较为明显的新变化。一是问题设计思路的变化,用学生熟悉的区域变换角度进行设问,“老树开新花”,如综合题的34题,背景所呈现的区域是考生熟悉的湖北省,但问题的设计规避了各类模拟在此区域的常见考点,变换思路考查主干知识,体现出稳定中的变化。二是图表形式的变化。三是试题结构的变化。(武静/整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