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高考填报志愿别盲目追“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3:24   厦门网

  本报福州讯 (驻榕记者 张小燕)成绩揭晓,位次排定,分数线划定,如何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昨日建议考生,尽量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选择院校填报志愿,还要注意冷热搭配。

  据了解,2012年全省高考(微博)考生中,普通高考考生242763人、“高职单招”考生15246人,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总量预计要高于去年23.98万人的数字。考生数的减少加上招生计划的增加,今年的高招录取率有望再创新高。

  考生在填报升学志愿前,应该先根据个人爱好和实力,确定准备报考的几所院校,之后再对今年的招生政策和院校的招生章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不盲目追求所谓的名牌学校或“热门”专业,也不放弃冲击好学校的机会。

  执行平行志愿之后,“冲、稳、保、垫”的几大步骤能够给考生很大的操作余地,在网上志愿填报的过程中,考生就应该了解学校招生的一些限制性要求,如果不认真了解就会有盲目报考而无法满足录取条件的危险。

  同时,考生还可以通过教育部学信网模拟一下,根据自己的排名,如全省第一万名,参考近三年以来在该名次考生的录取情况,这种位次的录取比较参考性要远强于分数的比较。

  本一批院校的录取情况将直接影响到本二批的录取。从2010年和2011年的录取情况来看,本一批绝大部分的高分考生都能被较好的院校录取,一次性志愿满足率极高。而高校所处地域在考生填报志愿的过程中仍是重要考量因素。重要城市与东南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京沪两地大部分院校的录取分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同等或更高水平的院校。

  本二录取时,可能会有一些打算争取好专业的考生放弃本一加入到本二录取中来,这在每年的省内院校招生中比较突出一些;而还有一些考生会青睐沿海发达地区,忽略中西部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学校,如果个人分数不是太高的话,不妨考虑下这些学校,也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另外,省外的中西部院校、一些民族学院、师范类院校以及一些二线三线城市的综合高校往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征求志愿计划,考生在每个批次征求志愿时不要错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