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2012年高考600分以上考生较去年减半

  高考(微博)成绩昨晚8时公布,省教育考试院配套公布了湖南省2012年普通高考档分5分段统计表。统计表显示,今年,全省文化成绩600分以上(含优惠分)的考生数为5702人,较去年12706人猛减一半以上,其原因主要是试题整体难度有所增加。

  理科均分整体下降,文科变化不大

  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减少一半,主要变化出现在理科:今年为3536人,比去年的10413人减少了近三分之二;文科的变化相对平稳,今年600分以上考生2166人,与去年2293人相差不大。

  从各科平均分来看,可以对应出今年的变化:外语和文科数学科目基本维持去年的难度,文科综合科目平均分有所提高,语文、理科数学和理科综合科目的平均分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具体情况为:语文92.62分(去年103.33分),外语84.42分(去年84.35分),文科数学68.52分(去年68.69分),文科综合177.75分(去年168.86分),理科数学78.51分(去年86.74分),理科综合153.10分(去年160.15分)。

  人均文化成绩(高考文化总分+优惠分)分别为文科类418.33分(去年420.19分),理科类416.28分(去年442.15分)。

  从全省排名,预测报考学校投档线文科变化相对平稳,理科变化相对较大,因此考生一定要充分发挥分段统计表的作用,尽可能做一些相关分析,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被录取几率较大的学校,找准排位合理填报志愿。

  第一步:累计人数算全省排名

  所谓5分段统计表,是将全省同科类考生的档案分(高考各科成绩+优惠加分)从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则为并列),再按每5分一段统计“本段人数”;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本段人数”相加,则为“累计人数”。

  考生首先从中查找自己的高考成绩段,再查全省与自己同分数段的考生共有多少人,在这个分数之上,全省还有多少学生。这样考生就能了解到一条重要信息:全省今年究竟有多少考生比自己考分高,有多少竞争对手,自己在全省处于一个什么分数段。例如,今年我省文科段表中,670分以上即得分最高的有3人,660分至670分的则有10人,而645分以上的考生共有92人。如果考生档案分是645分,则在全省(文科)至少排在第92位。

  此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要看自己考分的这一分段人数和累计人数,还要对相邻若干段的情况加以分析思考比较,甚至要大致把握与自己关联度大的所有情况。

  第二步:预测报考学校投档线

  考生找到自己的全省排名后,就可以通过对比近三年各高校在湘招生最低分数线,来确认自己的考分大致可以填报哪种层次的高校。当大概划定自己可选学校的范围后,考生还需仔细查找近三年这些高校各专业在湘录取的人数以及最后各专业录取最低分等情况,可大致预测今年自己心仪的高校投档线及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

  假设去年一位档案分为627分的文科考生,当年段表显示其排位为490名左右,填报北大、清华(微博)的志愿显然不行,如果选较低档次的学校又心有不甘,这时考生不妨做如下分析:找出上年文科投档线在625分以上的高校,计算这些学校当年在本省的文科招生计划数,再参照自己在全省的排名,预测被填报学校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

  事实证明,考生仅仅知道了成绩而缺乏深入全面的分析,填报志愿则会有很大的盲目性。因此,专家提醒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考生成绩段表、历年高校录取投档线、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记者:徐媛 实习生:覃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