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成绩揭晓:录取7月3日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0:3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德倩

  2012上海高考(微博)成绩揭晓,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工作将从7月3日全面展开。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天针对考生、家长(微博)关心的问题释疑解惑。

  一问 “调整分”结果从何而来

  据了解,本市从1988年开始实行“3+1”高考方案 (2001年至2011年考试科目曾调整为“3+综合+1”),其中“1”是指考生在理、化、生、政、史、地六门课中可选考一门相关科目。为了使相关科目的考分有可比性,必须按文、理大类对相关科目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成绩称为“调整分”。

  调整分方案依据教育测量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并经过了专家论证。每年高考成绩统计完成后,应用当年确定的调整原则和数学模型并请专家进行反复测算后,才得出当年调整分结果。考生若需了解自己的原始分,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查询。

  二问 “上线”是否就能上本科

  由于各高校、专业招生有不同要求,线上考生的志愿分布与高校专业招生计划分布也不可能完全匹配,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会多于招生计划人数,使高校招生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再加上考生填报志愿的不均衡,肯定会有一些线上考生不能被相应的招生批次录取而落入下一批次。

  近年来,本市实行平行志愿,遵循“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降低了各批次高分落榜的风险,但是如果填报不当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风险。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三问 外地高校如何加分投档

  为鼓励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高校,本市今年继续相关优惠政策。在普通高校一本批次、二本批次、高职(专科)批次投档时,如外省市高校线上生源不足,在征得学校同意后,给填报过该校志愿的考生合成总分加20分投档的优惠(加分后必须达到学校所在招生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加分投档也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招生院校接收的考生电子档案中考(微博)生成绩仍然是高考合成总分(不含20分的加分),录取与否由招生院校按招生章程审核确定。

  在上海招生的外省市高校如经加分投档及征求志愿后线上生源仍然不足,可分别在第一批或第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下降分择优录取本市生源考生(农林、石油、地质院校可不经征求志愿直接降分投档)。第一批外省市本科院校的降分幅度最大可降至第二批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批外省市本科院校的降分幅度自第二批线下最大可降至规定的按“3+1”计算的分数线上。

  高考录取日程安排

  7月3日—10日 本科提前批院校(含1所公安高职专科院校)和艺术、体育类本科院校(专业)网上录取;

  7月11日—18日 第一批本科录取院校网上录取;

  7月19日—27日 第二批本科录取院校网上录取;

  7月28日 高职(专科)志愿填报网上咨询;

  7月30日—8月1日 考生第二次填报志愿 (除1所公安专科学校以外的全部高职专科志愿);

  8月2日 公布高职(专科)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8月3日—5日 高职(专科)的提前批和艺术、体育类专科网上录取;

  8月6日—12日 第三批高职 (专科)招生院校网上录取;

  8月13日起 高职(专科)批招生院校发放征求志愿录取通知书,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录取信息应以考生收到高校正式录取通知书为准。各批次各高校录取结果的具体查询日期将在“上海招考热线”上及时公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