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高考志愿填报:居中分的参考价值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7:02   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6月27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谈彦麟)27日上午9点,2012年南国都市报“高考(微博)志愿填报辅导会”在海南日报社二楼举行。具有指导高考生填报志愿丰富经验的海师附中高级教师杨世才,在会上说明了报考疑难点,并为考生和家长(微博)列出了几点填报攻略。

  投档比例降低 考生平行志愿风险小

  据杨世才老师介绍,往年本科学校的投档比例是招生计划数的120%。而今年投档比例为了降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带来的风险,省外投档比例为1:1.05,省内投档比例为1:1。若省外报考人数在1至9名,则还按1:1的投档比例。

  居中分的参考价值最大

  杨世才老师说,过去三年各高校在海南招生的录取分数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在海南省高考报考指南上只有最高分和最低分,这些分数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参考价值并是不很大,而其中的居中分参考价值最大。考生可以在网上查询根据09、10、11年某所大学在海南招生的居中分数和自己的分数对比,报考心仪的大学。

  两冲两稳两保

  对于六个平行志愿的报考,杨世才老师建议可遵循考试局发布的“ 两冲两稳两保”。第一第二志愿,可选择比自己分数高出一点的好学校,冲高一下,但要最好有风险的思想准备;第三第四志愿可报稳一点的学校,分数和近三年的学校差距在10分到20分左右;第五第六志愿就可做保底,分数比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高出10分以上。

  云海工程 “考生专业测评”

  杨世才老师表示,近期考生可以去考试局的网站进行云海工程项目之一的“考生专业测评”,可帮助考生科学合理报考志愿。据了解,为了让考生更加合理的填报志愿以及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海南省考试局从去年起开展“云海工程”试点项目。云海工程”是一个网上调查和测试系统,主要由网上问卷调查、升学指导测验两部分组成。

  合理安排选择高校方案

  杨世才老师建议,虽然说学校有6个平行志愿,但是家长和考生可以多考虑些学校,扩大自己的选择范围,再慢慢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第一阶段先初选30所学校,列在纸上;第二阶段删掉10所学校,最后剩下的20所学校中下功夫去了解学校的基本资料。6所学校可以根据时间排出3套方案。“有些家长考生到最后的志愿填报就会嫌麻烦,草草了之。但是我在这里提醒大家,6个平行志愿中每一个学校都有可能被录上。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就要认真对待志愿填报,不要嫌麻烦。”杨世才老师说。

  最迟关网前2小时有一次提交成功

  填报志愿最好越早越好,还可以有修改的机会。最迟要在填报志愿网站关网前两个小时有一次提交成功。杨老师看过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而错过了报考时间,于是杨世才老师在现场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注意考试局发布的批次报考时间。

  通讯方式要畅通

  有的高校会打电话给考生询问专业或学校的问题,直接从电话中确定是否录取。所以杨世才老师建议,高考录取期间,考生家长一定要保持其通讯方式畅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海南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