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地高校计划少 江苏考生又爱又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0:08   扬子晚报
志愿填报大会现场人头攒动志愿填报大会现场人头攒动

  昨天是江苏高招开始填报志愿的第一天,由扬子晚报举办的2012江苏高考(微博)第一阶段名校见面会暨志愿填报大会在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举行。到底选专业还是选学校,拿外地院校“保底”靠谱吗?百所国内知名高校招生负责人以及相关招生专家亲临现场,为考生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

    选学校

  外地高校计划少,考生怕“扎堆”

  昨天咨询会现场有一批省外名牌高校,像武汉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等。不过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对外地名校是又爱又怕。

  “你们只有6个计划,我这个分有希望吗?”在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展位前,一位妈妈“揪住”招生负责人问个不停,“如果进档了,会退吗?”咨询了半天,北师大招生负责人一脸无奈,“实在不能预估,不知道今年会有多少考生报考,因为文科计划比较少,但如果江苏生源好的话学校会考虑增加计划投放量。”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江苏只招6名文科生,12名理科生。“你看我们2009年超过江苏本一投档线33分,2010年超过20分,2011年24分,最近三年每年情况不一样,09年和11年相差近10分,我们无法给出预估,存在变数不能误导考生。”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女儿考了370多分,全省文科排名前900名,分数挺高,却很难择校。“江苏最好的文科在南大,南大我们肯定上不了,省外高校文科招生计划太少,不敢报,我们很纠结啊。”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省内几所文科类院校,省外院校在江苏的文科计划基本上每所不超过100个。上海高校计划略多些,如华东政法大学今年在江苏文科计划招66人,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在江苏招34人,上海大学52人,浙江大学(微博)在江苏文科计划招20个,中国政法大学(微博)43个文科计划,武汉大学文科计划38人,“我们心仪的南开大学总共招10个文科生,厦门大学也只有11个计划。”

  在南开大学咨询台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今年预估理科6000名左右,文科2000名左右可报考。不过家长来咨询时却对只在江苏投放计划少而胆战心惊。“计划少,填的人一多不就高上去了。”还有的家长颇为专业地问道:“你们是不是也有大小年啊?”记者看到,南开大学近几年在江苏招生分数的确忽高忽低,2009年最低分只有349分,而10年一下窜到390分,去年则回归到376分。

  考虑“大小年”因素,选好保底

  记者注意到,也有省外高校因为在江苏招生计划较多,录取线浮动较小。在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展位前,招生负责人明确向家长介绍,“我们预估373分,选测等级要求A、B+。”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在江苏投放理科计划229个,比去年多了10个,“最近两年录取分数线比较平稳,浮动不超过1、2分。稍冷的专业和学校录取线差不多,热门专业超过录取线6—8分。”山东大学(微博)今年在江苏文科计划27个,理科计划179个,选测科目等级要求A、A,招生负责人表示超过省控线20分左右就能报考。“2008年江苏实行新高考方案以来,我们仅在当年出现过录取线高涨的情况,这主要因为当时我们的选测科目等级是B、B,从2009年以来,录取线趋于平稳,超过本一省控线2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希望很大。”武汉大学一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在江苏投放了200多个计划,370分以上报考有希望,像文科强势专业如经济、法律、新闻传播等380分左右可报考。

  一位招生专家分析认为,在填报外地高校的问题上,江苏考生一向趋保守,这也导致不少外省名校在江苏的分数一直与地位不相符,而南京高校则分数线一直高居不下。考生在分数尚可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考虑冲一冲外地名校,不过对于计划较少的院校也的确要考虑到“大小年”的因素,选好保底院校,不至于滑档。

  选专业

  非会计金融不上型考生须注意“冷热”调配

  “会计学多少分能填?金融学呢?”在南京财经大学(微博)的咨询展台前,咨询专业分数的考生和家长特别多。一位在得知孩子分数上会计、金融有点悬时,立刻打退堂鼓了,“那我再看看其他学校吧。”每个学校都有几个热门强势专业,强势专业一般资历老、师资强、教学水平高、就业好,但强势专业通常录取分数高。如果几个专业志愿都选热的填,很可能高分也会滑档。

  建议:(南京财经大学招办老师邱宁)专业之间一定要根据冷热程度合理拉开梯度。对于高分考生,报考我校热门专业无可非议,但对于分数不算很有把握的考生,志愿不能仅盯着热门专业,也可适当考虑非热门但却是品牌或特色专业,例如我校统计学专业既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省级品牌专业和重点学科。应用统计硕士是我校六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从师资到学风都相当不错。贸易经济专业也是我校省级品牌专业,且对授予学位的英语要求不高(国贸要求须通过国家英语六级)。为了确保录取,6个专业志愿要全部填满,不要轻易放弃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服从调剂志愿是6个专业志愿中的最后一道防线,特别是对于进档的低分考生,不但要填报非热门专业,而且要填报专业服从调剂,以减少退档风险。

  以就业为导向型考生可考虑继续深造

  “这个专业就业怎么样?”咨询会上,很多家长捧着一叠资料在研究。一位文科367分的考生父亲发愁,这个分已经超出本一20多分了,但如果选好一点的学校,只能填报“边缘”一点的专业。要想上热门专业,学校档次只能要降一降了。

  建议:(河海大学(微博)学生处副处长黄林楠)每年招生录取中,该校的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等王牌专业都是报考大热门,这些专业每年就业率达99%以上,成为考生首选的专业。往年部分考生为了上王牌专业,填报志愿时直奔水利或港航而去,其他专业一概不看,而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填报存在退档风险。其实除了学校最热门专业以外,很多看似比较冷门的专业从就业角度看并不“冷”,甚至是就业的大热门。比如河海大学的农业水利工程,开设时间悠久,培养了大批水利人才,这个专业就业情况非常好,就业率能达到98%以上,而且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和欢迎度都很高。再如工商管理类,河海大学的商学院(微博)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都是社会需求很大,并且就业质量很高,就业去向主要是银行、证券投资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就业前景广。还有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以前家长开玩笑说,学了这个专业将来是烧锅炉的,其实它的就业去向主要是大型国有水力发电企业,收入比较高。测绘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听上去就业条件艰苦,但随着地铁、高架、隧道等城市建设推开,需要大量测绘、地质专业的学生,毕业生供需比1:5,工作时都是大型设备自动操作,工作环境并不辛苦。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也有区别于文科院校的特色,如英语专业,学生不仅英语好,还学了水利的基础知识。每年该专业80%左右毕业生被水利系统吸收,基本上派往海外工作。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把6个专业填满,把最心仪的专业放在第一个,填上专业服从调剂。

  建议:(招生专家苏平)许多家长和考生在选择高校专业是以未来就业为导向,相对稳定、薪酬条件较好的职业成为热点,这本无可厚非,学以致用,最终还是落实在就业上。但有几个因素请考虑,一是现在就业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数年内大学生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家长可以随意浏览查询一下公务员(微博)、事业单位的招聘启事,很多是以硕士生为起点的。即便是本科生往往也是以“985”高校为条件的。因此,再读几年书提高一下自身素养,同时再看看就业形势不失为一个较好的办法。如果以再深造(考研(微博)、出国等)为导向选择专业,这里的建议就是“学校高一些、专业平一些”,所谓“学校高一些”是指学校的排名高一些。所谓“专业平一些”是指在专业的选择上相对基础一些,大路一些,因为往往这些专业意味着更强的师资培养力量,研究生招生计划也往往会更多一些。退一万步讲,即便四年以后就业形势很好,高一些的学校和平一点的专业也往往会有更宽的选择。

  提醒 

  6个专业 填报要有梯度 

  同济大学(微博)今年在江苏投放理科计划131个,文科计划15个,艺术类4个,在“985”高校中罕见地将选测科目等级定为BB。“刚才来咨询的一名同学总分395分,等级A、B,虽然等级中出现了一个B,但这样的孩子也很优秀,也是我们很欢迎的。”

  这位招生负责人拿出了去年录取分数表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同济在江苏招收一批高分考生,比如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去年最高分418分,城市规划最高分409分。同济大学强势学科工程试验班(土木工程类)去年最高分411分,但也有幸运儿冲进这个专业,“这个专业最低录取线反而不高,只有375分,平均分394分,这位375分考生因为大胆填报了第一个专业志愿,幸运地被土木工程类录取。”

  招生专家提醒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尽量填满所有的专业志愿,专业之间要根据冷热程度合理拉开梯度。第一个专业可以大胆地冲一冲,但不能都填报属于报考热度并列的专业,选择相对冷门的专业作为保底。

  另外不要轻易放弃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特别是对于进档的低分考生,不但要填报非热门专业,而且要填报专业服从调剂,以减少退档风险。(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 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江苏 志愿填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