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看清专业升降潜力

  离考生填报志愿只有5天时间了。在短短一个星期的填报志愿时间里,要从琳琅满目的几百个专业中选择,压力可想而知。

  据统计,每年有约1/3的大学新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影响学习成绩。今年,湖南又有36.3万学子发问,填报志愿,我们究竟该何去何从?

  专家表示,市场瞬息万变,冷门、热门也在不停变化,想从事热门职业,关键要有前瞻性,所以选择专业不要看当时的热门与否,而要看以后的潜力。

  现象:专业一大堆,家长(微博)纠结考生盲目

  大学校园流行这样的顺口溜:“一流学生学财经,二流学生学计算机,三流学生学工科。”许多家长认为银行业、IT业等热门行业往往意味着高收入、高福利和长远的发展。但实际上,从就业总体情况来看,工科要好于理科,理科要好于文科。

  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常常会出现一些通病:有的人看着专业名称不错,完全跟着感觉去填;有的人一味追求名校和“热门”,常常非“名牌”不报、非“热门”不报;还有的人轻信一些高校所谓的“大小年”规律——每所高校录取分数可能一年高一年低,填报时存有严重的侥幸心理;甚至有的考生懒得想,干脆请老师帮忙填或者家长一言堂……

  “去年高考(微博)院校专业填报的资料发下来后,我和家人都傻眼了。专业琳琅满目,根本不知道选什么好。”回忆起去年填报志愿,现在就读大一的小艾记忆深刻。“我对新闻类的专业感兴趣,填志愿时,看到信息学专业,以为就是信息的传播或者宣传之类的专业,就这么填了。”结果现在后悔了。“真正上了课才知道信息学是怎么一回事,就是以前的情报学,这不是我的兴趣,都是被名字给忽悠了。”

  解析:昔日“热门”为何今变“冷门”

  填报志愿时考生追求的热门专业,毕业时却成了“鸡肋”。像计算机类专业、经济类专业、国际贸易、纯英语专业早几年考生们趋之若鹜,但毕业时就业率与其他专业相比,却显示出明显的颓势。而考生避而远之的“冷门”,最后却是一只成就未来的“金饭碗”。其奥秘何在?

  冷热门专业的变化受国家政策、发展需要、经济形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些当年的招生热门专业之所以现在不易就业,有的是因为行业发展未形成规模;有的则是因为报考人数过多,导致用人单位提高就业门槛,如计算机、法学等。

  其实,很多冷门专业名字听起来不好听,但往往是学校的“拳头”专业或特色专业,其他学校的同类专业较少,因此毕业生在考研(微博)或找工作时面临的竞争较小,这样,“冷门小径”最后变成了就业的阳光大道。

  比如说动物医学专业,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说学动物医学专业,感觉以后都是去当兽医。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动物医学的基本任务已经发展为有效地防治畜禽、伴侣动物、医学实验以及其他观赏动物疾病的发生。在许多大城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宠物医疗保健行业,社会的巨大需求给这个专业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会。原来动物医学的培养模式主要是去基层的单位具体从事兽医方面的工作,现在更多的是去大城市相关的教学科研单位或者是新兴的宠物医疗保健这方面。

  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报这个专业。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的专家说,最适合这个专业的是真正喜欢这个专业的学生。这个专业解剖类的医学实验特别多,胆小的学生就不太适合。

  (记者:徐媛 实习生 覃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