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所高校在皖投档线“水涨船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1:30   中安在线微博
多所高校在皖投档线水涨船高多所高校在皖投档线水涨船高

  与高校“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无疑给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增加更多砝码。6月27日上午,一本非部委属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安农大体育馆内举行,60多所省内外高校在此“安营扎寨”,现场为考生提供预估分数线及志愿填报的指导。记者打探得知,相较于往年,今年多所高校的投档线有所上升,而为了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不少高校更打出“二本线上一本”、“解决北京户口”的绝招。

  咨询现场:省外高校“反客为主”受追捧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昨天上午的雨水并没有打乱60多所一本非部委属高校的咨询会进程。8:30,记者来到高招会现场时,安农大体育馆内早已是人满为患。“全家总动员”已不足为奇,不少考生甚至将厚厚的报考指南带到现场进行比对。

  有别于安大、安师大等省内高校在体育馆外搭起的简易雨棚,不少省外高校则“反客为主”,在体育馆内谋得一席之地。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咨询台前,现场的招生办工作人员忙到只能简单重复今年的录取预估线及热门专业招生计划。

  “法律、会计、英语、人力资源管理等文科专业的询问度比较高,金融、电子、机械、基础科学这些专业比较受理科生青睐。”

  据西北大学(微博)的招生办老师介绍,此前所接待的50多名家长(微博)中,除了咨询分数线、招生计划外,热门专业的关注度依然不减。

  记者打探:多所高校投档线“水涨船高”

  “今年安徽的高分段比较集中,超过600分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重点院校势必都会调高投档线。”

  上海理工大学(微博)的招生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该校在安徽投放的招生计划达到260人,理科预估投档线要超出一本线40—50分,文科至少也得超30分,均比去年最低录取线高出约10分。“这还只是能踏进录取的门槛线,想要挑专业,理科至少要超出60分。”经过一圈的咨询后,记者发现投档线“水涨船高”几乎成了大多院校的统一选择。

  咨询会上,前一日高分考生“扎堆”的现象有所减少,600分以上的考生难觅踪影,大多集中在一本线上下。包括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微博)、天津工业大学等在内的院校,今年预估的录取线在考生看来则比较“务实”,理科集中在一本线上30—40分,文科则在一本线上20—30分。

  即便如此,一些“吃香”的高校仍将投档线“高高挂起”,南京邮电大学的招生办人员表示:“理科进校至少都得高出一本线60分。”

  招生绝招:二本线上一本、解决北京户口

  “二本线上一本”、“解决北京户口”、“本硕博连读”……昨天的高招会上,除了张贴各校的招生简章与历年分数线外,一些别出心裁的高校为了吸引更多眼球,更是高招频出。

  “今年是最后一年在安徽以二本的分数招生,文理科比线上多出30分就可以上一本。”据湖南农业大学(微博)的招生负责人介绍,该校在湖南属一本,在全国17个省市已经实行一本批次招生,今年也是最后一年在我省按二本批次录取。记者采访的几分钟内,已有十多位考生上前询问。

  在咨询会进口的显眼位置,首师大科德学院的招生咨询台前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细看之下,招生简章前贴上的“解决北京户口”成了吸引家长的最大原因。

  而在体育馆的东侧,虽然不是高招咨询会的主角,但不少留学(微博)咨询台前也是人满为患。记者了解得知,目前省内不少高校都开设了合作办学类专业,录取分数偏低,一般两年在国内就读、两年在国外就读,但入学费用普遍偏高,年均10万元左右。

  专家提醒:梯度设置要合理,专业级差需注意

  提醒一:交叉填报规避风险

  “平行志愿并不能完全保证考生一定被这个批次录取,如果填报不当,即使高出所填院校的投档分也可能掉到下个批次。”

  昨天的咨询会上,不少“外行”的家长对志愿填报仍存在误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招生办老师表示,填报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就是被退档,考生最好在充分考虑高考(微博)成绩、全省排名后,采用交叉的志愿填报方式规避风险。

  “一般来说,把握的原则是A志愿‘冲一冲’、中间的‘稳一稳’、D志愿‘保一保’。”该老师表示,想去的学校可以排在A志愿,第二、第三个志愿要选择比较稳妥的学校,最后一个志愿要“保底”,确保命中率。

  提醒二:合理安排专业梯度

  须提醒的是,若考生档案被投到所报院校后,填报的全部志愿按院校录取规则都不能满足,而又不同意专业调剂,这种情况下就存在被退档的风险。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千万要合理安排专业梯度,切莫过分热衷于某校的“王牌专业”,在专业服从上也得多加“掂量”。

  “很多考生和家长往往在专业选择上犯迷糊,甚至一些‘踩线生’也要冒险往热门专业里挤。”

  现场有多年招生工作经验的张老师建议,现在很多院校都会采用“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会给在校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所以考生在报考前可提前咨询心仪院校是否能转专业,再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做出选择。

  提醒三:选热门专业注意专业级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省外高校每年的招生名额有限,不少高校在录取时会在一些热门专业上设置专业级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尤其要注意。

  “所谓的专业级差,就是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

  西北大学的招生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某高校采取“1、1、1、1”级差分,就是指第二、第三、第四专业志愿的考生,在被该院校录取时,按照每一档降1分的方法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

  部分省外名牌院校的热门专业每年在安徽的招生数往往很少,一旦填报的考生较多时,被连续扣除专业级差分的考生就会面临着被调剂专业的“危险”。

  因此,考生预计自己的成绩能够进档后,填报第一专业时要慎选热门专业。

  部分高校在皖预估投档线

  上海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

  只招收理科生,其中,本科招生32人、高职招25人。本科预计超一本线。

  天津科技大学(微博)

  二本招生,但考生须达到省一本线控制线。今年共招收361人,国防生8人。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文科英语专业招5人;理科招376人,去年最低录取线为513分。

  南京农业大学(微博)

  一本招282人、二本招20人;一本理科570分以上可以报考,文科在590分左右。

  南京信息工程学院

  今年在安徽总计划招生120人;理科超出一本线30分、文科超20分。

  首都经贸大学

  文科超一本线10分左右、理科超一本线20分。

  北京联合大学

  文科招11人、理科49人、艺术类2人;属二本批次招生,文科在二本线左右、理科二本线上40-50分可报考。

  首都师范大学

  文科招10人、理科20人;文科至少一本线上20分、理科线上30分。

  首师大科德学院

  属三本批次招生,文理招生都在三本线内,学费39800元/年。

  南京林业大学

  文科招20人、理科招260人;文理科均超一本线20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不分文理专业在我省招120人,文科须超一本线20分、理科超60分。

  南京邮电大学

  文科招9人、理科126人、艺术类15人;文科超一本线20分、理科超60分。

  南京财经大学

  文科招88人、理科招102人;文科须超一本线30分、理科超40分。

  宁波诺丁汉大学(微博)

  共招45人,文理科均要超一本线10-20分。

  广州大学(微博)

  今年在安徽计划共招135人,比去年招生计划多出一倍。去年的最低录取线只高出一本线10分,今年预计考生达线即可。

  天津工业大学

  共招生67人;文科按二批次录取、理科按一批次录取。

  天津科技大学

  预计今年在我省的录取分数线与一本线相近;去年理科一本线为534分,该校录取的最低分数为535分;文科一本线为547分,录取最低分为546分。

  南方医科大学(微博)

  文科本科招33人、专科33人,理科招127人;文科须超一本线10分、理科超40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文科招42人、理科招38人;文科须超一本线40分、理科超60分。

  南华大学

  今年首次在安徽省招生,文理共招10人;预计录取线均须超一本线30分左右。

  西安工程大学

  在安徽一、二本共计划招生171人,其中一本17人,其余均为二本;一本文科须超一本线10分左右、理科超40分。

  西安邮电大学

  文科招4人、理科招36人;文科超一本线20分、理科超40分。

  西北大学

  文科招20人、理科招35人;文科超一本线30分、理科超40分。

  西安理工大学

  文科招10人、理科招32人;均按照一本线招录。

  湖南农业大学 文科招20人、理科招60人;按二本批次招录,录取线超过二本线20-30分左右。

  哈尔滨商业大学(微博) 文科招46人、理科招114人、艺术类招20人;文科上一本线有被录取可能性,但专业受限;理科要超一本线35分。

  东北林业大学(微博)

  共招生110人,理工类100人、文史类10人;文理科超出一本线15-20分左右。

  湘潭大学(微博)

  今年计划在皖招收160人;文理科高出一本控制线10-15分可填报。

  长沙理工大学

  在皖招生140人,文史类共招49人、其余为理工类;文科超一本线10分、理科超50分左右。

  西安工业大学

  共招70人,其中,文史类8人,理工类本科一批6人、本科二批26人,其余为艺术类提前批次。

  据了解,去年该校理工类最低一本录取线比控制线高21分,二本线最低录取线高59分;文史类二本高出20分。(记者:刘梅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