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江之痛:是什么压垮复读两年的小肩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1:34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两次复读,三次高考(微博),每次成绩都足够彭晓芳(化名)走进一所二本院校的大门,可这个将考上一本视作唯一目标,希望日后成为画家的19岁女生,将自己的生命提前划上了句号。

  6月27日下午,在殡仪馆火化后,晓芳的骨灰将被带回老家安葬。妈妈的眼泪已经哭干,“我从来没有要求她考上哪所学校,女儿的决定我都支持,以为她会高兴,原来她并不开心。”

  620分表姐是榜样,

  她非一本不上

  之前的两次高考,彭晓芳都主动放弃了进入高校的机会,非一本不上,这个女孩的倔犟让很多人不解,随后记者在与晓芳家人的交谈中找到了答案。“我们总是在晓芳面前提到她表姐,原本只是想鼓励孩子,却没想到把她推到了表姐的阴影下。”晓芳的舅舅说,现在正在上海念大学的表姐高考成绩是620分,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

  可就是这个榜样给予晓芳一次又一次复读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她固执地认为不上一本就难圆她的梦想,就觉得愧对家人。”

  复读究竟要

  承受怎样的压力

  记者一名经历过“高四”的朋友说,那一年时间的煎熬比高三要痛苦百倍,梦见考前忘记复习、高考交白卷后满身是汗地被吓醒时有发生,至今还经常“梦回高四”。复读生究竟承受了怎样的压力,也许能从与晓芳同龄的“高四生”那找到答案。

  小游,复读一年后今年考了583分。去年,除了爸爸,所有人都反对她复读,“女孩子的青春太宝贵了,消耗不起。”可她满怀“重头再来”的豪情壮志走进了复读学校,一个月后她逃回了家,太苦,后悔了,“同学做梦时突然大哭后被吓醒,我也熬不住了,之前高考失利给爸妈丢了脸,这次再也输不起了。所有人都在看着我。”

  “仿佛进了一个无形的高压锅里,在题海中迷失了自己,甚至都忘记了高考的目的,只是机械地为了高考而高考。”回想过去的“高四”生活,而今有了一个“踏实”的高考成绩,小游长吁了一口气。

  支招

  鼓励有时会让孩子压力更大

  “不能因为考分低就对自己全盘否定,不是所有学生通过复读都有提升。”长沙华鑫高考补习学校的刘立平老师说,有三类学生不适合复读:意志力不顽强,没有强烈的复读意愿;成绩太差;非常刻苦成绩却难以提升。刘立平强调,复读不仅仅为了在第二次高考中获得更高的分数,更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遇到困难勇于再来一次的决心。

  多年辅导复读生的蔡晨霞老师则提醒广大家长(微博),对于孩子做出的复读决定不能盲目地支持,应该给孩子一个明确的信息:“不论成绩好坏家长都能接受”,而“你今年肯定能考好”之类的鼓励只会起反作用。(记者 黄磊(微博) 见习记者 蔡物我 实习生 姜凯夫)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