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南科大自主招生看高考改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4:48   安徽日报

  南科大被批准自主招生,这是我国高校在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南科大“自招”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高考(微博)改革亟待“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如今,改革的坚冰已经开裂,但仍任重而道远,我们拭目以待。 (大黄果果)

  “任何理想的东西往往都不能一步到位就实现,尤其是教育改革这种复杂的事情,每前进一步都要取得共识,要不然就会摔跤”。既然学校、校长有决心,学生们愿意,家长(微博)们支持,全社会欢迎,教育部门为何不放开手让他们试一试、闯一闯呢?教育体制改革不能犄角对峙,更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 (朱波)

  当下,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不把高考当作升学的唯一通道,国外大学“掐尖”成功,也就意味着国内高校优秀生源的隐性流失。逐年递增的高考出国人数背后,折射出的是学生和家长对国内教育的失望和不信任。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教育部门和社会的深思:高考优秀考生“崇洋媚外”,这对中国的教育究竟意味着什么?又有怎样的震撼? (醉江南)

  不可否认,无论是考试内容的改革,还是大学招生方式的改革,我们已经在高考改革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与此同时,“应试教育”的局面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进。今天,对于高考改革的努力仍然存在种种非议,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不受干扰,坚定而谨慎地继续推进高考改革。 (疏影)

  这几天,各地的高考成绩和分数线陆续出炉,各地分数线的差异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其实,拿分数线说事,并没有多大意义。要缩小高考的地区差异,关键在于打破高考的利益格局,推进高考录取制度改革,这就是在实行全国统一测试的基础上,进行高校的完全自主招生。 (自由的海上老牛)

  恐怕还没有任何一场考试能像高考这样触发人们对中国教育的反思,在效率与公平的争论中,在自主招生、南科大改革等摇摆而艰难的探索中,高考改革依然小心翼翼。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的一个方面,我认为高考改革必须与整个系统一起进行设计、改进,教、考、招联动,才能毕其功于一役,否则恐怕更多的是徒然增加学生的不解与负担。 (索隆)

  要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模式,高校招生自主权进一步扩大是必然趋势。在高考面前,不同的学生要过的应不再是“独木桥”而是“立交桥”。择优录取、自主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等多元化选择,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的选拔。只有用科学透明的制度建设保驾护航,高考改革才可能走得更远。 (露珠的阳光)   (仇敏霞 整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