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风雨见彩虹:山西高考状元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0:11   太原新闻网

  文科状元刘艺峰:以学长焦三牛为榜样实现人生价值

  6月25日,山西省高考(微博)分数公布。当日早晨,新绛县海泉中学内外已经聚集了众多考生和家长(微博),海泉中学创办人、董事长王海泉激动地说:“刚刚接到北大招生办电话,全省的文科状元就出在咱学校,他叫刘艺峰!”

  刘艺峰出生于1992年12月,家住翼城县南唐乡下阳村,这是一个阳光略带腼腆的大男孩,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632分的成绩名列我省文科第一。说起状元的称号,刘艺峰有些羞涩:“从来没有想到会成为状元,真有点不敢相信。”

  刘艺峰出生在农村家庭,父亲刘建设在乡镇中学教书,母亲韩海燕是当地一个印刷厂的下岗工人,虽然家境一般,但父母对他的教育非常用心。刘建设笑言:“儿子的基础非常扎实,从两岁半开始,在幼儿园就呆了5年!”从小学到高中,刘艺峰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0年,刘艺峰第一次参加高考,成绩超出当年一本录取分数线12分,但他感觉没有发挥好,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便决定复读。第二年参加高考的成绩超出一本线44分,他再次放弃,决心继续复读。这时父母才明白,儿子的理想大学是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大学(微博)

  谈及成就高考高分的秘密时,刘艺峰说,其实学习就像是练武一样,靠套路永远成不了高手。一定要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子,系统地总结方法,同时汲取别人的一些经验,坚持并自我完善。一定要特别重视课堂上的学习,如果能全部掌握和领会课本和课堂上学习的东西,对于高考来说就足够用了。

  对于未来的规划,刘艺峰说,他终于能有机会踏入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他已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组织的夏令营活动,他会珍惜每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刘艺峰表示,5年前,他的学长焦三牛进入清华大学,毕业后选择去西部、去艰苦的地方工作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对焦三牛表示由衷的尊敬和敬意,大学毕业后,他也会像学长一样,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理科状元贺凯: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贺凯,18周岁,临汾市尧都区人,戴一副眼镜,浑身充满阳光,性格开朗又不失斯文。2012年高考以686分的成绩名列我省理工类榜首。

  2011年在临汾一中就读的贺凯首次参加高考,学习成绩一直优异的他在报志愿时义无反顾地填报了清华大学,没料到的是,658分的成绩离清华的录取线差了4分。一向好强的贺凯在父母的支持下来到运城康杰中学复读。

  贺凯说,从小父母就十分重视他和姐姐的学习,为他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姐姐比贺凯大7岁,从中国海洋大学(微博)毕业后考上了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工作,是他学习的榜样。可以说姐弟俩能有今天的成绩和他们父母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贺凯的父亲贺临煌今年52岁,在临汾一家汽贸公司从事汽车销售工作,母亲温竹青在临汾市尧庙管理处工作。

  谈起孩子的教育,贺凯的父亲说:“孩子天分重要,但我觉得后天的生活、学习环境更重要。家庭条件不同,能创造的环境也不同,但软环境都可以创造。贺凯从小就非常聪明,上幼儿园时圆周率就能背到30多位,而且还能倒着背。上小学后课本上的生字从第一课背到最后一课,还能从最后一课背到第一课,顺序都不乱。贺凯有今天的成绩,天分是占了一定比例,但我们觉得还是后天的教育环境占的比例大一些。”

  贺凯母亲说:“贺凯从小受他姐姐的影响很大,贺凯懂事后他姐姐就上小学了,姐姐在家写作业他就在旁边看。我们在家也特别注意,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们从来不看电视,在家里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而且对孩子的教育要以赏识教育为主,多夸赞孩子的优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对有可能影响学习的事物要正确引导,培养孩子自律很重要。就比如说电脑吧,当时我们家买下电脑,我让孩子自己制订计划,一周玩几次,一次多长时间。刚开始我们督促,后来养成习惯孩子就能自己控制了。”“贺凯这个孩子性格开朗,思维敏捷,善于钻研。”贺凯的班主任杨秋瑾说,他在班里人缘极好,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谁要是有什么困难他都乐于帮助。他勤奋但不是死读书,每天在操场上都能看见贺凯锻炼的身影。”(记者 董杰 康保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2012高考 山西 高考状元 文理科 成长历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