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报考须警惕“山寨高校”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做好考前信息导引,还是加强对透明招生的监督,都是教育部门的责任和义务。而媒体和公众也有责任配合有关部门,把骗子们赶出高校招生的领域。

  近日,网上出现一个名为“上海建筑工业学院”的网站。该网站看起来很正规,各类正规高校网站的常设分类一应俱全。然而,稍加浏览和印证,就会发现这些图文资料都是从正规高校的网站上拷贝、粘贴过来的,驴唇不对马嘴。《新闻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教委公众服务处,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上海市根本没有这所学校。

  在这家网站上,教师的头像和简介是盗用其他高校的资料拼凑而成的;这家地处上海的高校在“招生简章”上却以“首都院校”自居;公布的学校地址在上海地面上根本找不到,而所谓邮政编码则取自广东省某地。然而就是这所形迹昭彰的山寨高校,却在“百度百科词条”上占有一席之位,词条上写着“创办于1983年,是一所国家计划民助管理的综合性大学”云云。那么假网站和假词条是谁建的,意欲何为?

  又是一年高招时。高分考生自然有较大的选择余地,不愁没有正规高校可上。然而那些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又对复读失去信心的考生,则很可能对这类籍籍无名的“高校”产生兴趣。根据往年关于高招骗局的报道,某些家长(微博)和考生急欲找一所学校就读,而骗子们则主动打电话给他们,介绍自家“学校”的悠久历史和专业优长。谓予不信,有学校的网站和百度百科词条为证。当此病急乱投医的时刻,如果是某个粗枝大叶的家长或考生看到了这个山寨网站,可能直接就信了。稍微精细些的人,也可能通过百度来印证真假,还是有可能得出“此校属实”的结论。事实上,只要骗子们取得了考生和家长的初步信任,他们有的是办法让他们上当受骗。

  网络时代,通过网络搜索实用信息已是很多人的习惯。“百度百科”依托于百度这个强大的搜索平台,信息量大,使用方便,在网民中有着较高的信任度,甚至是权威性。然而,“百度百科”是个完全开放的信息平台,只要是百度的注册用户,都可以自行建立条目、填充和修改内容,百度对词条信息的真假和准确性并不负百分之百的监查认证责任。因而,“百度百科”固然给公众提供了几乎无所不包的名词解释,但就其内容来说其实是泥沙俱下,“藏污纳垢”。当然,通过网民之间的互相订正,“百度百科”有一定的自我纠错功能,但这仅限于众人关心的内容。而对于一些冷门词条来说,几乎是原发者写成什么样,它就是什么样,内容的真实性无法保证。

  检索可知,创建了“上海建筑工业学院”词条的百度用户名为kaozhengwang8。而且此人不仅“创建”了这所学校,还创建了“北京信息科技学院”和“大连工人大(微博)学职业技术学校”等词条。不出所料,这两所“高校”均属于子虚乌有。由此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一个利用网络发帖的规则漏洞,编造虚假高校信息伺机捕获猎物的骗局。应该说,只要稍存警惕之心,识别和防范这类骗局并不难,因为骗子们绕来绕去总会提到学费问题,而只要是一所现实中存在的高校,都不会在入学之前就向新生收取一分钱学费。而且他们都是“见光死”,没有谁能在正式校园里接待新生和家长。

  从2004年起,我国就开始推进 “阳光高考(微博)”工程,遗憾的是高招实践中总有不透明的地带,包括机动指标的使用、定向招生的执行等环节。这就给骗子们浑水摸鱼留下了空间。因而,治理高招骗局,首先要把信息透明、公开招生落到实处,让阳光驱散阴霾。其次,还应该加强教育信息服务,让考生和家长对自考、成人教育、网络教育以及普通高等教育的异同了解清楚,具备反诈骗的能力。无论是做好考前信息导引,还是加强对透明招生的监督,都是教育部门的责任和义务。而媒体和公众也有责任配合有关部门,把骗子们赶出高校招生的领域。(评论员 李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报名 志愿填报 山寨高校网站 诈骗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