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高考“白卷生”劝人莫交白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34   中安在线微博

  据江淮晨报报道,4年前的高考(微博),安徽蒙城考生徐孟南,故意交了0分卷。今年高考前,他却办了“0分网”,集中展示“零分人物”后高考生活状态,高呼“不要再步我的后尘”,并提出他对教育体制改革的建议和想法。

  在采访中,这位昔日的“白卷生”感慨万千:“我好几次梦见回到学校复读!”

  回忆 当初高考交白卷是错误

  告别高考4年、曾经的“白卷生”徐孟南先后换了4份工作,现在在朋友的企业里上班,拿着3000多元的月薪。春节刚结婚,现在又成了准爸爸,同念完大学的高中同学相比,徐孟南觉得自己的小日子过得不算差。

  “但我还是觉得,0分注定是错误、是伤害!”徐孟南语气激烈而认真。

  2008年参加高考时,为了表达对高考的不满,徐孟南故意在答题后面写上名字、考号,写上自己的理想,希望高考得0分。

  徐孟南坦言:交完白卷,父母原本对他抱有的期望瞬间碎了,“暑假里,整整2个多月,他们都不主动说话,虽然我们都没哭,但那种感觉比哭还难受。”

  交白卷的做法,也成为双胞胎弟弟后来辍学的借口。“他俩成绩本来就不算好,初中毕业都不想再念书,理由就是‘俺哥都那样,俺们也不上了’。”

  回顾当初“身体力行”去“改变高考”的做法,徐孟南看到了自己当初的幼稚,“其实我念书一直很勤奋,高一时成绩还挺好。后来看了一些批评高考、教育体制的文章,对考试也开始厌恶,后来干脆决定放弃高考,用交白卷引起关注。”

  这个念头没能最终实现。“如果我一直能保持高一的学习状态,考一本、二本大学肯定没问题。”徐孟南说。

  如今 办“0分网”劝人别交白卷

  在2008年后,徐孟南发现几乎每年都有高考故意交白卷的考生出现,这让他感到十分痛心。

  于是,在去年高考前夕,徐孟南背上了劝告传单和干粮,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在南京、合肥、郑州等地高中散发传单,劝学生别学他干“傻事”。

  在合肥,徐孟南发了一周时间的传单,合肥六中、十九中,学校门口、高三的教室,他都蹲过点、散过传单。

  “我还特地联系上了几位‘白卷生’,将他们的近况、对交白卷做法的反思,印在了传单上。”徐孟南说。

  今年高考之前,徐孟南着手办起了“高考0分声”网站。经过近2个月运营,“0分网”上集中展示出8位高考“0分人物”的后高考生活状态;集纳了近期全国各地高考中的0分现象。

  晒出“0分人物”状态,办起“0分网”,开设微博和博客,公布自己的QQ号,徐孟南说:“只要有时间,我都愿意‘陪聊’,跟在高考面前迷茫的同学说一说我们的体会,也许能有帮助。”

  “0分网”创办近2个月,徐孟南接到的“陪聊”申请,也已经有十多次。

  呼吁 高考可考多次取最好成绩

  与其他23岁男生截然不同,徐孟南个人空间里转载关注的内容,似乎有些“沉重”——《云南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微博):我主张取消现在的高考方式》、《徐孟南:对现今社会提出的教育建议,绝对实际!肯定行!》、《高考0分声》连载……

  在“高考0分声”网站的置顶位置,徐孟南也写道:“本站同广大网友共同关注教育改革,共同快速促进教育发展。”

  对于教育体制的改革,徐孟南提出的建议是:

  小学、初中最好能在“玩”中学习,培养学生的兴趣,开发智力、创新能力,挖掘出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徐孟南说,最好在初三毕业时,就能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职业理想。

  对于高中教育,徐孟南更主张在上基础课的同时,发展兴趣爱好和特长。“尤其建议,在高三时,举行三次高考,考生选择最优的成绩!防止一考定终身!”

  对于想要交白卷的学生,徐孟南也给出建议:“如果你有改革教育的想法,不妨先去适应它,然后去驾驭它,最后再去改变它。”(记者:程姝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