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莫言作品入教材关乎高考?

2012年10月15日09:5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吴丹) 语文出版社已敲定将莫言作品《透明的红萝卜》编入高中语文选修教材的消息备受关注。记者在广州部分学校和师生中调查发现,有高三生担忧高考[微博]将涉及,于是“恶补”其文章。教师则表示,是否入高考题难以预料,只能提前准备。而专家则建议,老师别为了应试忽略欣赏,“如果像做考试卷子那样来阅读,一篇美文也会变得枯燥乏味。”

  学生开始“恶补”莫言文章

  “作品都入教材了,高考是不是会考呢?” 昨日,莫言作品《透明的红萝卜》编入高中选修教材的消息备受关注。当大众还在热议应否纳入教材之时,作为应届考生已开始担忧高考会“加料”了。

  “说实话我觉得这太可怕了,鲁迅朱自清的作品还能稍稍明白,但一旦上升到什么奖什么奖的我就完全搞不懂了”,广州一名高三学生颜谥说,原来学校图书馆有他的《丰乳肥臀》时,他就觉得名字太囧了所以没看,现在肠子都悔青了,“立马把您的书全看了,只求高考别出这么难的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恶补莫言的作品外,也有学生更担心考试要求背诵莫言的文章。而一些藏书并不算太丰富的民办学校,甚至急急购买莫言书籍以满足学生阅读的需要。

  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是好事

  相比学生对莫言作品入考题的担忧,一线老师对莫言作品入选有喜有忧。“莫言作品选入教材是大好事”,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执信中学语文老师曾湖仙称。

  “80年代我看《透明的红萝卜》,看完后心情很沉重,促使我对现实对人生更多地去思考,今天的孩子们面临更多元更严峻的社会现实,思想比过去的孩子更复杂,理解能力应该更强,不担心读不懂。不能全懂也不要紧,有时候阅读是一种感受,能够有所感触,有所思考,就很有意义了。”曾湖仙说,诺贝尔奖是比较公允的、为世人所认可的奖项,不必以一种清高、超脱的态度对待它。得了诺奖会让更多人关注,是好事,又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何乐不为?

  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原高考语文科评卷组组长柯汉琳则认为,入不入选教材,不是看作家是否得了诺贝尔奖,而是他的作品是否适合中学教材。”我个人认为,莫言的作品不适合,特别是他的长篇小说,像《蛙》、《丰乳肥臀》,里面的内容并不适合中学生学习,进入必修教材必须经过认真推敲。当然,如果只是选取其中的某个片段,或者作为选修和课外阅读的材料,还是可以考虑的。”

  广东高考是否涉及莫言?

  兴趣不会马上激发,纳入教材也客观存在。让考生感到迫在眉睫的是,高考是否会涉及莫言及其作品。

  “今年广东高考则不一定凑热闹,莫言作品象征意义丰富朦胧,把握不易”,曾湖仙说。柯汉琳认为,是否会成为高考作文材料无法推测,只是莫言的例子可以作为某些观点的论据。比如有了目标,并为了目标努力奋斗;此外,对生活要有独特体验,因为莫言的作品中都有对生活的独特体验,还有就是树立自信心。

  专家建议:教师别为应试糟蹋了好作品

  也有人担心,莫言的作品一旦纳入试题会助长功利备考,糟蹋了作品影响了学生的阅读,多年后学生对莫言的作品或会如今天对待鲁迅作品一样“不感冒”。

  “这个担心完全必要”,对此,曾湖仙认为,如果像做考试卷子那样来阅读,一篇美文也会变得枯燥乏味,重要是老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欣赏,教师要提高自身欣赏水平,而命题者也不要以刻板的命题形式糟蹋这些好作品。

  网友声音:一获诺奖就入教材“太势利”

  人教社、语文社已经考虑将莫言作品编入中学教材了。这种势利,确实令人发笑:作品还是那些作品,没有丝毫变化,但价值因获奖而忽然不同。这只能说明一点,就是两社从来没把作品当回事,是作品之外的东西,如写作者的身份或其他东西,决定了是否能够入选教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