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清华姐妹花“学霸”不羡慕不讽刺

2012年10月19日17:14  重庆时报    

  本报评论员李妍

  近日,一段清华学生的演讲视频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女主角马冬晗是2011年清华大学[微博]本科特等奖学金得主,这是清华授予学生的最高荣誉。她亮出的成绩单中最低分是95分,还有一份详尽到每个小时的计划表,学习、活动样样兼顾,密密麻麻的学习时间安排表让网友感叹:“比国家领导人还忙”、“深刻感觉自己连呼吸都在浪费时间”,称她是“清华学霸”。她还有个同获此奖的双胞胎妹妹马冬昕,去年底当选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微博]代表。(10月18日新华网)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学霸”姐妹花用完美的成绩单与强悍的计划表,阐释了这句流传甚广的网络俚语的真意。不过,“名满天下,谤亦随之”,既然有对其“灵感+汗水”天才模式顶礼膜拜的,自然也会有对这种学习、生活方式不屑一顾的:因为“大学里不必这么要强,非要门门争第一”,“发发呆、散散步也是生活”。

  这或许就是一个多元评价时代的表征。社会对成功、幸福与否的评判,不再是单纯的“惟有读书高”,而是拥有了更多维的视角。当读书不再拥有唯一的市场,社会更加崇尚多元与自由的生活方式时,与社会贴得最近的大学校园,也就难免急于脱离应试的桎梏,投身一种自主、自由的生活。这种状态下,清华“学霸”“头悬梁锥刺股”似的传统学习方式,就难免遭遇冷嘲热讽。

  某种程度而言,清华“学霸”姐妹花,绝对是传统意义上典型的“好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考得出高分,跑得了马拉松,勤恳坚韧,聪慧过人。纵观如今逃课、挂科横行的大学校园,这样的“好学生”不说完全绝种,至少也算“稀有动物”吧?

  只是,过于“埋头读死书”,中断与社会联系,当然需要警惕;不过,当下学风不彰,人们反而对端正学风之人冷嘲热讽,同样值得反思。人生每个阶段,认真做好每个阶段应做的事,是题中之义。做学生,把书读好,今后才不会“书到用时方恨少”。你可以不同意这种方式,也可以不赞同应试教育,宁愿独立而外,自学成才,却不能去嘲讽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对清华“学霸”,旅美学者薛涌就在微博上说:“几年前在哈佛的一个宴席上,碰到燕京图书馆馆长。他听我是北大毕业的,马上说:‘你们北大是一流’。我赶紧说:‘先生客气’。他正色说:‘不是客气。我1980年去北大,看到学生在路灯底下看书。凭这个就是一流。’那时图书馆不足,教室不足,但精神在。欣慰后辈仍保持这样的精神。”

  精神足以让人欣慰,时代选择的多元,也教会我们,对不同的生活方式应该学会更宽容轻松。不同的个体,应该有不同的选择。成功不可复制,对“学霸”不必惊叹羡慕,也不必冷漠嘲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