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强:放开异地高考有助解决“用工荒”

2012年10月23日08:08  人民网    

  事件回放: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都可在福建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微博],允许参加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据悉,福建2009年已接收58.09万名外来工子女进入义务阶段学校学习,这一数据比上海的47万还要多,相对于其他省份来说,福建更具有开放性。

  我们邀请了《中国青年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陈强进行点评。

  陈强:我觉得咱们福建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对开放的异地高考的政策,有一定的背景,福建本身是外来人口流入比较多的省份,尤其在闽南地区好多民营企业,实际上一线的工人都是外地人。他们的孩子很多就在这边就学,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像现在好多地方的父母亲到了孩子念高中的时候,他们就不得不离开福建,也就是说很多熟练工人离开,这对于福建的经济发展是没有好处的。

  在晋江我曾经做过调查,每年的春节都出现“用工荒”,晋江很快就出台了一些政策,在这之前就出台了,让外地人的孩子在这边能够上小学、上初中,都是免费的。当然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他们也出台了外地人的孩子在这边读中专(职业中专)可以免学费的政策,还给一些补助。所以当地是希望通过这些政策把工人留下来,甚至在之前还出现了打工者的学校,比如把外地人的孩子留在这边读书,学籍挂在他们老家比如说四川省或者江西省,用这种办法来符合他们的孩子能在老家参加高考的规则,但实际上又使得这些孩子能够跟父母亲在一起。当然,现在福建省的这个政策出台以后,这些孩子的学籍就可以移到福建来,这样就能够完成他们三年在这里学习的路径。

  事件回放:福建省在2014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政策,给随迁子女带来了平等的求学与升学机会。但仍有一定局限,如2013年高考的普通高考考生仍有户籍限制;指定面向某设区市招生的,只招收具有该市户籍且在该市报名、考试的考生,在异地报名、考试的不享受定向招生政策等。

  陈强:每年高招的计划都是上面定好的,对某一个地方招多少,实际上就存在某种不平衡,这个也是有很大争议的。一方面存在户口问题,每人出生时就不知道自己出生在什么家庭,这已经就存在不平衡了,招生时再把他们出生的地方进行了限制,比如出生在北京跟出生在福建农村,完全是两种命运,出生在福建农村的他(她)高考分数可能要高一两百分才会达到跟出生在北京的一样,所以这个也存在不公平。所以,我们努力的最终结果要取消户籍制度,像世界的主流文明看齐,很多国家都没有户口之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