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异地高考方案不会设很多“门槛”

2012年10月31日07:4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图片来源:安徽网图片来源:安徽网

  马上进入11月份,距离教育部要求的各省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微博]方案的日期又近了一步。我省的方案目前进展如何?制订方案存在哪些困难?近日,本报记者专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获知,安徽的异地高考方案年底前将正式对社会发布,但最快也要到2014年才能实施。

  年底前出台方案没问题

  “安徽的异地高考方案制订应该说没有太多为难的地方,因为外来人口并不多,所以年底前出台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日前,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统计外来在皖的适龄学生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表示,这部分人群的数字很小,只有几千人,其中有些人可能还会离开,异地高考政策放开后,实际在我省参加高考的人数将更少。

  对于我省的异地高考方案,李和平表示:“初步考虑应该不会设置很多报名门槛,即使放开也不会给安徽的高考录取率带来多大的影响。”当然,不多设门槛仅仅只是针对在安徽读满三年高中的学生,并非当年转学过来即可报名。

  之前山东已经率先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但是方案的实施要到2014年,安徽的时间表自然也引起了关注。对此,李和平表示,2013年高考报名即将开始,根本赶不及了,所以我省的异地高考方案最快到2014年才能实施。

  皖籍学生回省考没门槛

  作为一个外出务工大省,在全国其他省市就读的皖籍学生很多。“安徽在外读书的学生家长[微博]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争取在当地高考,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安徽的教育部门没有主动权,只能取决于当地。不过我们对于想回来高考的安徽籍学子,一直都是没有门槛的。”李和平告诉记者,安徽一直关注着在外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对他们的子女在当地遇到的困难也比较了解,但是高考是分省管理,各省都有自己的政策。不过,如果皖籍学子想回到安徽参加高考,省教育厅不会设门槛,尽量给他们提供方便。只要有二代身份证,证实确实是安徽籍学子,即可回到安徽参加高考。

  据悉,目前我省异地高考方案的制订已经接近尾声,后期还要结合公安等部门的意见,再上报省政府,通过后方可正式对外公布。

  各省招生需要国家统筹

  “全国人民都想去北上广参加高考,这就需要国家从招生计划上做一个整体的谋划,单靠各个省市自己是无法很好解决这个难题的。”李和平认为,要想解决高教发达地区的异地高考难题,需要国家统筹解决。

  李和平说,以北京为例,如果放开政策,外地户口在北京参加高考的人数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所以国家需要增加在北京的招生计划。另外,现在北京的录取率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国家可以按照北京现有的录取率,结合每年当地的实际考生数,调整每年安排给这部分考生的招生计划,多出来的计划用于外来人员子女报考。

  不过,调整各省的招生计划也面临难题。“外来人口多的省份,高招计划要增加。外出人口多的省份,如果想减少他们的计划,当地肯定也不乐意,如果都增招,未来高教整个规模如何控制也将是个问题。”李和平认为,从当前看,似乎扩招是解决高考放开后一系列矛盾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是扩招后带来的问题也值得深思和警惕。(叶晓 记者  张晓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