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自招来得特别早 资深专家解读报名策略

2012年10月31日12: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校自主招生一般比高考难度更大。新华社发   高校自主招生一般比高考[微博]难度更大。新华社发

  数据显示,中大和华工自主招生偏爱广州六所重点高中的学生

  随着高三备考进入11月份,高校自主招生的步伐也越来越近。按往年惯例,大部分高校会在11月~12月公布自主招生的实施办法,随后进入报名阶段。自主招生的报名有些什么策略?不同学校的学生录取机会有多大?本期《求学指南》邀请资深专家为家长[微博]解读自主招生的报名策略。

  文/图:记者 邓仲谋

  省外名校自主招生战

  已经提前打响

  今年自主招生来得特别早。早在9月份,复旦大学[微博]就正式启动了第九届“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征文,包括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在内,共有39个名额可以享受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政策,也就是说,获奖者只要第一志愿填报复旦大学(限中国语言文学类、哲学类、历史学类),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重本线(优胜奖高出20分)即可被录取。

  湖南大学[微博]也在10月中旬公布了自主招生办法。该校2013年自主招生录取仅面向8个基础专业,即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工程力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专业,考生可根据个人意愿任选其一报考。同时,不再对中学推荐人数做要求,避免中学受推荐人数的约束,造成优秀生源的流失。据了解,2012年,广东有3名考生获得湖南大学自主招生资格。

  虽然大部分高校2013年的自主招生实施办法尚未出台,但从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2012年数据显示,广东考生争夺省外名校的机会还是很多。2012年各有32名广东考生获得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大学[微博]的自主招生资格,有25名广东考生获得人大[微博]的自主招生资格,16名广东考生获得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

  中大:六所重点高中去年拿走45%名额

  中山大学[微博]和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是广东省内仅有的两所具备自主招生认定资格的学校。2012年,中山大学有704名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A类和B类)。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数据,有392名广东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广州考生获得中山大学自主招生资格占有优势,数据显示,392名广东考生中有200名左右来自广州。其中,来自广州市六所重点高中的考生达175人,占45%,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69人,广东实验中学40人,执信中学33人,广雅中学11人,二中12人,六中10人。其他中学包括广大附中6人,十六中3人,四十七中2人,仲元中学2人,广铁一中2人等。

  卓越教育[微博]高级校长梁锦文认为,六大高中占据中大自主招生资格名额的大多数,有两点原因,一是六大高中的老师、学生更重视自主招生,几乎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会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二是六大高中对自主招生考试的认识和理解更深刻,懂得利用自主招生考试的备考复习来拔高高考备考,高考、自招两不误。

  华工:六所重点高中去年拿走近半名额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2012年数据,有367名广东考生获得华南理工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资格。其中来自广州市六所重点高中的考生达179人,占48.7%,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5人,广东实验中学37人,执信中学21人,广雅中学19人,二中29人,六中18人。

  对比中大和华工自主招生名额可以发现,在广州六所重点高中,华附和省实的学生是自主招生的最大赢家,执信的学生更喜欢中大的自主招生,而二中的学生更钟情于华工的自主招生。

  有关人士指出,考虑到广州市六所重点高中的重本率一直比较高,2012年的重本率从高到低依次为90.11%、68.64%、65.09%、63%、51.91%、39%,远超广州市12.2%的平均线。所以,中大和华工自主招生偏爱前六所重点高中的学生,但还没有形成垄断的态势,其他示范性高中的考生也可以从自主招生中获益不少。

  报名:以省内为主,兼顾省外名校

  自主招生已进入“三国杀”阶段,2012年“北约”联盟有11所高校,每位考生可填报联盟内的三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各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北约”笔试,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2012年“华约”联盟有7所高校,每位考生可填报联盟内的两所高校作为A、B志愿。龙文[微博]自主考试专家建议,如果考试后考生在两所院校均未得到认定,还可以本次考试成绩和相关材料向第三所高校提出申请,考生仍有机会获得面试资格。2012年“卓越”联盟有9所高校,每位考生也可以填报联盟内的两所高校。

  中大和华工自主招生的名额多,是广东考生的首选。由于两校自主招生的时间不同,以2012年为例,中大面向省内考生的笔试在2月17日举行,华工笔试时间为2月12日,所以理论上考生可以同时报名两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通过后再最终确定一家“签约”(有的学校需要签约才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培训:广州自主招生课程渐成体系

  对于自主招生的培训,家长存在两种鲜明的态度,一种认为自主招生考的是孩子平时积累,无须参加培训;另一种则认为自主招生考试灵活,与其自己“抓瞎”,不如报个班省事。目前,北京、上海的自主招生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培训市场。精锐教育总裁张熙表示,随着自主招生覆盖面越来越广,裸考进入名校的难度越来越大。针对自主招生的培训市场逐渐形成,并且呈现两个特点:第一是以传统的大班授课为主,从公校请一些学科老师就可以开班;第二是地方性比较强,大多数自主招生课程都针对当地高校,而非全国性的自主招生。

  广州针对自主招生的课程,也正在成形。去年,卓越教育举办了自主招生揭秘大会,还与本报《求学指南》合办了自主招生模拟面试会。今年,多家机构正在筹划自主招生讲座,正式的培训课程也已经上线。精锐教育今年针对广州市场开设了“一对一”自主招生课程,目前已经形成课程体系,学费比普通“一对一”贵20%~30%左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