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布保送生政策 奥赛优异者登末班车

2012年11月14日10:14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清华、浙大公布保送生政策

奥赛优异者将登上“保送末班车”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刘艳艳

  阅读提示

  不用高考[微博],也能上大学,保送生是其中的一条捷径,各大名牌高校2013年保送生政策陆续出台。根据教育部政策,在2014年要实行新的保送生政策,削减保送生资格,所以对很多奥赛获奖生来说,明年是争取保送的末班车。

  昨天,清华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在其本科招生网上公布了2013年保送生招生简章。

  【清华】

  报名截止到11月30日

  清华大学招收保送生的对象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资格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从即日起到11月30日,考生可在清华招生网上报名,邮寄申请材料(以收件日邮戳为准)。

  保送生选拔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科目分为三个考试科类:数学+物理;数学+化生;阅读(中、英文)+人文与社会。不同的考试科类对应不同的招生专业群组。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及专业兴趣进行考试科类的选择和专业志愿的填报。考试科类的选择不受中学文理分科的限制。 

  参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的考生,在全国总决赛中表现优秀的,可以在竞赛现场通过考核予以录取;在本次保送生选拔中最终被认定为保送生的考生,无需再参加自主招生测试;未被认定为保送生的考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测试,并择优给予保送生或自主招生认定。

  12月1日至12月9日,清华将对保送生材料进行初审,确定通过初审参加保送生选拔测试的名单。通过初审的考生可以打印准考证,参加12月22日、23日举行的笔试和面试。

  【浙大】

  初审结果12月9日可查

  申请浙江大学2013年保送生的考生需在浙大本科招生网报名系统报名,申请报名于本月30日截止。

  报名程序有两个步骤:首先,网上申请。申请者在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报名系统(点击进入)中完成网上注册,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填写所有资料,打印申请表。

  其次,11月30日前,学生需要提交书面材料,邮寄至浙大招生办[微博]。需要提交的书面材料,包括:学生申请表,需由中学审核并加盖公章;《个人陈述》,字数不超过1500字,须由本人撰写并手书;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原始记录(班级成绩册)的复印件;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

  之后,浙大将成立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12月9日,学生可登入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学生还需要参加综合能力测试:至于具体时间和地点,浙大将提前通知学生。

  浙大根据综合能力测试结果,结合申请者中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表现,确定预录名单。

  新加分政策有助于促进公平

  中国社会调查所曾做过针对国内大中城市家庭的调查报告,其显示学龄孩子中参加过奥赛培训的占68%。当问及“出于何种原因让孩子参加奥赛培训”时,57%表示是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名校的机会,48%是为了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只有4%称“孩子自己愿意上奥赛班”。

  如今,奥赛,这个昔日高考独木桥旁的“羊肠小道”,在争议声中又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

  2010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委曾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除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余奥赛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只有获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才能获20分加分,省赛区获奖者不再享加分。《通知》明确规定,该调整政策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即2014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开始适用。2010年(含)以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仍可适用调整前的相关政策。所以今年这批高三应届生,将是旧政策下的末班车。

  “以前在加分政策执行过程中,也出现过身份作假等问题,这就破坏了高考学生加分政策的初衷,这次的改变主要还是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正确引导素质教育。”我省一名高校老师说,调整高考加分政策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奥赛保送门槛,会让真正喜欢、适合搞奥赛的孩子留下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