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明天报名 复读生最多参加3次听力考试

2012年11月27日08:28  重庆晚报 微博   

  重庆晚报讯 明天,我市高考[微博]报名正式启动。刚刚公布的新高考方案会对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昨天,重庆晚报记者就此询问了参与此次高考方案制订的有关专家。

  重庆一中副校长杨祖旺:

  今年是我市实行新高考第一年,步子迈得并不大,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暂未计入高考成绩,综合素质报告只是学生录取与否的参考,因此学生的升学与否影响最大的还是高考成绩。

  对考生影响最大的变化,是实行了本科和专科分开测试的办法。目前我市高考本科段考试科目仍然是“3+X”模式,跟以前考试方式变化不大,只有综合科目中各学科的具体分值有微调。因此,对于大部分高考学生来说,今年高考和以往差别不大。

  育才中学副校长熊军:

  普通本科和普通专科英语听力考试由PETS-2级考试听力部分替代,减轻了学生的考试心理压力及备考压力,也减小了一次性考试偶然失误的影响。

  PETS-2级每年组织两次考试,考生可以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并从中选择最好成绩计入总分。而且听力考试成绩有效期两年,如果一名考生要复读,他最多可以参加三次听力考试。

  重庆邮电大学[微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代金平:

  新方案将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学业水平作为高考选拔的重要依据。这个评价体系,将对学生的评价由一元评价转向多元评价,由终结性评价转向过程性评价这,体现出的评价理念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重庆八中高三教师李明:

  英语听力考试改革基本避免了听力考试时的意外事故,如广播扩音、频道调试、电磁干扰、播放节奏等突发问题,有利于学生发挥真实正常水平。

  专科、本科分层统一考试,有利于高三学生的准确定位和分流。从大学层面讲,如果一味盲目追求所谓的“本硕博”学历,让绝大部分学生统统“混入”综合性本科大学,其实会降低现有的文凭含金量。

  从中学层面讲,新方案尝试分层考试,正是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减负提质———学习能力强、善于研究的学生选择本科、硕博继续攻读,做研究性人才;成绩不好、但动手能力强的学生,降低学习要求,向专业技能类发展。

  重庆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杨恩德:

  这次高考变革,把本科和专科分层统一考试,其实也是专科逐渐向高职转变的一种趋势,把应用性和研究性教育分开。专科只考语数外,并不表示学生在高中阶段不需要学物化生、政史地,还会采取其他的方式来考查学习状况。只不过,不将这些科目纳入高考。专科更注重的是实际应用方面的专业,更注重的是学生技能的培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