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是场利益拉锯战

2012年11月27日09:2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对于众多非京籍家长[微博]来说,2013年在北京参加高考[微博]的梦想随着《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下发而变得渺茫起来,虽然北京市教委出面澄清公布的高考方案是针对本市户籍考生的高考报名事项,未涉及非京籍考生参加北京高考的内容,但“有关非京籍考生的高考方案目前还在研究制订当中”仍让人觉得前途未卜。面对异地高考,人们是时候该冷静下来了,它是场各方利益纠结的拉锯战,不是教育部门一纸文件就能玩转的利益再分配。

  异地高考喊了很多年,今年相继也有山东、安徽等多地放出了异地高考信号,但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些地方的异地高考因为录取分数过高,几乎不具备任何吸引力。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说得很坦率:“从教育部门看,考生在当地参加高考,技术上没问题。但当地的利益就不是教育部能管得了的了,要把各种因素进行仔细分析,因为现在的情况不像以前那么单一。”

  目前,高等教育资源基本是按地域和户籍分配的。上世纪90年代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中央向地方大规模转移了高教投入。到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有2358所,其中地方院校占了94.7%。大学的地域性非常明显,这自然造成了“大学地方化”,招生更倾向当地。

  朱清时曾表示,若异地高考真的要实施,首先还是要解决户口问题,取消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差异,如果农村城市户口一视同仁,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在他看来,实施异地高考的难度,不是一两年能解决的问题。毕竟公平不是绝对的“一刀切”,不考虑社会现实和环境的公平,最终只能是乌托邦的妄想。一步到位放开高考户籍限制,很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利益冲突,这是现在异地高考难产的关键所在。(记者赵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