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高考系相对公平制度 需改革让它更公平

2012年11月28日14: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11月28日做客中新网谈“异地高考”,他近两年曾三次向国务院、教育部递交“异地高考”建议书。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北京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11月28日做客中新网谈“异地高考[微博]”,他近两年曾三次向国务院、教育部递交“异地高考”建议书。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11月28日做客中新网谈“异地高考”,他近两年曾三次向国务院、教育部递交“异地高考”建议书。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今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异地高考”话题。张千帆其间表示,并不赞成废除高考,“高考可能还是目前相对来说比较公平的一种制度,我们就是要让它变得怎么样更加公平。”

  张千帆认为,解决异地高考问题的根本路径是推进高招制度改革,“我们的考试和招生制度要改革,但是怎么改没有想好。症结在分省指标制度和现行分省命题,直接造成了随迁子女高考难问题。不改变根本性制度,光是改变考试方式,不改变录取标准,我觉得是没有办法改变目前这种状况的。”

  “有些措施也未见得可以实施,”张千帆称,“比如有人提出要废除高考,废除高考怎么办?搞推荐,这样的措施如果真的实施,可能造成的现象比现在还更加糟糕。”

  张千帆指出,“高考可能还是目前相对来说比较公平的一种制度,我们就是要让它变得怎么样更加公平,尤其是让这些孩子们获得平等竞争的机会,而不是回到拼爹游戏,最后取决于他的父母户口在哪里、父母找的什么工作、收入是多少等这些和孩子本身不相关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