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教育公平别让孩子冲在前面

2012年12月04日09:55  扬子晚报    

  15岁外地女生占海特因不肯妥协返乡读书而辍学在家,在微博上高调争取异地高考[微博]权利,与沪籍人士就异地高考“约辩”,有人支持,也有人称她“蝗虫”(12月3日《京华时报》)。

  令人担心的局面终于出现,一个15岁女孩被推到前台,她被动地成为了这场教育利益调整的旗帜人物之一。而本来她应该在校园安心地读书,如何平衡教育利益格局是大人们做的事情。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非户籍孩子的家长[微博]们一直没有停止向教育部门呼吁教育改革,让孩子们能和户籍人口一样平等地在居住地接受教育、参加考试,而拥有户籍孩子的家长们,也一直没有放弃“捍卫”已享受许久的权益,两个人群的较力从网上发展到网下,乃至于开始由网上口头辩论发展到现实语言对抗的地步。

  这种开始有了火药味的纷争不断加剧的根源在于教育部门的“束手无策”,即不敢于做大胆的改革。

  于是,15岁的孩子成为这场争斗的一块砝码,她身上寄托着太多人的期望,也代表着舆论背后的人心倾向,她无形中披上了斗士的斗篷,在为处在相对弱势的群体争取着支持分。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她在网上所承受的“蝗虫”谩骂,她在约辩现场的形单影只,是让人感觉到无奈和遗憾的,这不是一位未成年孩子应该做的事情,而她现在所做的一切,更多地是对成年人以及相关部门自私与无能的一种嘲讽。

  (北京 韩浩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