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3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2012年12月05日13:07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原北方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1997年、2006年被评为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学校位于北京市“学府胜地”海淀区,迄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建有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MBA[微博]、工程硕士、会计硕士和法律硕士10类专业学位点。

  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隶属于建筑与艺术学院。学院拥有美术教室、多媒体教室、学生专用教室以及视觉实验中心、模型制作、图书分馆等教学设施,展厅为学生提供交流、展示的空间,实验室为学生实践提供支撑。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及2个专业学位点。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4人,师资来自国内外著名的高校和企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占58%,形成了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师资队伍。与荷兰、西班牙、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港台等多个国家、地区的高校建有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学院围绕社会发展需求,以培养高层人才为目标,以学生就业和事业发展为中心,本着“通识教育、按类教学、引导探索”的教育理念,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设计活动及设计大赛,重视办学质量,培养具有综合文化素养及创新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近3年学院深造率43%左右,就业率100%。

  一、招生地区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四川、广东

  二、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为了便于编制分省计划,方便考生报考,2013年学校艺术类专业按设计学类进行大类招生,录取后学生直接进入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习。对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的学生,按照具体学习的专业颁发北京交通大学相应学历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例者,颁发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我校原招生专业名称“艺术类”对应调整为“设计学类”,原学习专业名称“艺术设计”调整为“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

  各省具体招生计划将在专业考试后确定根据合格生源情况确定,原则上各省招生计划数与合格生源比为1:4。

  2013年艺术类招生计划如下: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总数 层次 学制 科类 学习专业 专业规模
设计学类 80人 本科 四年 艺术文、艺术理兼招 视觉传达设计 25
环境设计 25
数字媒体艺术 30

  三、报名条件

  1、符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基本条件,身体健康,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且无色盲色弱,外语语种为英语。

  2、根据生源地省级招办要求,参加本省统一组织的艺术类专业美术类联考(简称“省统考”)并合格的考生。

  四、专业初试及报名

  2013年我校将在全国六个城市设立考点,实行当次报名当次考试的原则,其中北京考点还需提前进行网上报名。考生须在报名地先参加专业初试,初试合格方可报名(初试未通过者无需交纳报名考试费)。

  根据各省级招办要求,若我校在当地设有考点,考生应尽量在本省考点参加我校专业考试。

  (一)专业初试:考生须在报名现场参加初试(速写,20分钟以内)。如考点条件不具备,考生也可以提交本人独立完成的1份素描作品的方式参加初试(作品要求8开幅面,背面注明本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提交的作品恕不退还)。具体方式见考点通知。初试合格方可报名。

  (二)报名

  1、北京考点

  ⑴网上报名:2013年在北京交通大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先进行网上报名,并于当次考试前的指定时间进行现场确认。考生可于2012年12月15日以后登陆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网址:http://zsw.bjtu.edu.cn)注册个人信息,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后学校将对网上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和准考证,并按要求将各项信息补充完整。

  ⑵现场确认:考生持报名表、准考证、所在省级招办发放的2013年省统考报考证(或带有高考[微博]考生号信息的相关证件)以及身份证原件,于当次考试前的指定时间到考点参加专业初试,初试合格后进行现场报名确认。现场报名确认通过后方予以安排考场。考试当天不接受现场确认。

  2、京外考点

  考生于当次考试前的指定时间到考点进行现场报名。专业初试合格后,领取并填写《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表》,同时发放我校专业考试准考证。报名表内各项必须填写完整,考生所填姓名、身份证号必须与本人身份证、省统考报考证完全一致;报名表所填的专业志愿将作为最终录取专业的志愿依据。

  报名时需携带:

  ⑴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发放的2013年省统考报考证(或带有高考考生号信息的相关证件)及复印件、本人的二代身份证及复印件,二代身份证要求复印正反两面。不接受无身份证者报名。

  ⑵考生近期(三个月以内)同底版1寸正面免冠证件照片3张(必须是冲印的彩色照片)。

  3、报名考试费:初试100元,复试80元。

  4、为方便考生查询成绩和保证信息准确性,请考生参加考试后于3月2日至11日之间登陆我校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进行网上信息修正与确认。

  五、专业考试

  1、报考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

  2、考试科目及分值:

  素描、速写(满分各250分,时间总计210分钟)

  色彩 (满分250分,时间180分钟)

  总计分数750分

  3、考试用纸由学校统一提供,其他考试用具须由考生自备(含4开画板)。

  4、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我校校考准考证、省统考报考证进入考场。考生应严守考试纪律,发现有替考、携带手机等电子设备进入考场等作弊行为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并报生源地省级招办备案,由省级招办将违规事实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5、4月15日前寄发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成绩不合格者不再另行通知。考生可于4月10日以后凭本人注册时的用户名、密码登录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或拨打电话(010)51688441查询成绩。专业考试成绩不安排查卷。

  6、专业考试合格证比例按照设计学类专业招生计划总数的4倍以内发放。

  7、考点安排及说明:

  各考点报名考试及现场确认的准确时间将于12月中下旬在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发布。

  

序号 省区 详细地址 备注
1 四川 成都武侯高级中学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簇桥文盛路1号  
2 湖南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左家垅) 湖南考生只能在本省考点参加考试,其他考点成绩无效
3 山东 青岛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八大关宾馆小礼堂(市南区山海关路19号) 山东考生须在山东或北京考点参加考试,其他考点参加考试成绩无效
4 辽宁 鲁迅美术学院附中 (沈阳市大东区望花中路146号)  
5 河南 郑州市铁路六中 郑州市中原东路124号(第106中学)  
6 北京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海淀区西直门外北京交通大学主校区17号楼) 北京考点安排两至三次考试,考生需进行网上报名后,按照网报确定时间参加现场确认和考试

  说明:1、根据各省省级招办要求,上表中除备注有特殊说明的省区外,其他省区有我校考点的,考生应尽量在本省考点参加我校考试。

  2、若考生多次报名参加考试,仅选第一次考试成绩参加排序。

  六、文化考试

  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到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具体要求按考生所在省级招办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录取

  1、同时取得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和生源地省统考合格证的考生方可报考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专业。

  2、对体检合格、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生源省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投档考生,进行全面审核后,将文化课成绩和我校专业考试成绩按6:4合成综合成绩后,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文理科一起排队),并参考英语成绩,择优录取。英语成绩要求达到满分的40%及以上。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文化课成绩*60%+专业成绩*40%。

  3、优先录取各省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合格考生。若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时,完成第一志愿录取后,本省剩余计划补录非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

  4、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需参加我校7月份组织的专业复查(即三试),复查通过者发放录取通知书。

  5、已录取的考生根据综合成绩及参加我校校考报名表上填报的专业志愿次序安排学习专业,专业志愿默认服从调剂。

  八、学费

  根据国家关于艺术类专业收费标准的有关规定,我校设计学类专业学费每人每学年10000元。如果国家调整2013年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学校将执行新标准。

  九、监督机制

  1、我校将严格遵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选拔办法、标准、程序及结果经过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学校招生监察办公室将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考生申诉或举报邮箱:jwss@bjtu.edu.cn

  2、学生本人应本着诚信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请并参加测试。发现有舞弊行为者,取消认定或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生源地省级招办。

  十、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邮政编码:100044

  网 址:http://zsw.bjtu.edu.cn

  咨询电话:设计学专业咨询010-51684824

  招生政策咨询010-51688441转9

  乘车路线:西直门地铁站换乘16路、26路、运通105公共汽车到北京交通大学站下车;或乘16路、26路公共汽车到大柳树南站下车

  十一、其他说明

  我校没有委托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举办辅导班。

  除我校公布的考点外,没有委托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组织报名考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