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坦然面对艺术特长生统测

2012年12月08日22:4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邓 菡)  再过一周,2013年艺术特长生统测的大幕就要拉开了。随着考试日期的日益临近,有些艺术特长生的父母发现,原本信心十足、冲劲满满的孩子考前出现了焦虑、懈怠、畏难等情绪。相关老师建议,参加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父母要帮孩子调理好考前心情,放下包袱,明白统测成绩好坏对明年的高考[微博]不会有太大影响,看淡成败才能稳定发挥。

  小陈下周开始冲击第一关——艺术特长生统测。作为一名重点中学的考生,小陈自高一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学习成绩,家中长辈无一不为其出色的学习感到骄傲。“孩子练习小提琴快13年了,这次参加艺术特长生统测如果能取得好成绩,高考时就能更自信。升入高三后,考虑到学习压力重,我们没再强求他每天练琴,但从上周起,孩子却不再像以前那样练习,家里人提到特长生统测时,他也变得焦躁。现在离考试越来越近了,真担心这种状态会影响他考试的发挥。”小陈的母亲担忧地表示。

  “考前孩子出现焦虑和畏难抵触情绪的情况比较普遍,如果不是非常严重,父母不要过分担忧。”北京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张依雯表示,高考日益临近,老师和父母对考生的要求会随之提高。参加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要比其他考生更早面对考核。学业上的竞争已很激烈,考生难免因有过不如意的考试经历而不自信。对心理相对脆弱或是自我要求过高的考生而言,一次不太重要的考试受挫,就可能使他们产生畏难情绪,导致紧张、焦虑。

  如果家中孩子出现上述情况,父母要先稳住阵脚,让孩子明白,高三这一年是在各种考试中度过的,谁都无法保证做常胜将军,任何人出现成绩和情绪波动都很正常;对待艺术特长生考试不必过分看重结果,给自己过大压力。父母要引导孩子放下心理包袱,学会自我减压,坦然面对才是好的应考状态,才能让特长为高考锦上添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