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联盟自招联考故意撞车 考生被逼站队

2012年12月12日15: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4日,在济南中学教室内,高三学生们正在紧张学习中。 本报记者 王媛 摄4日,在济南中学教室内,高三学生们正在紧张学习中。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徐洁) 11日,以北京大学[微博]为代表的“北约”、以清华大学[微博]为代表的“华约”以及卓越大学联盟同时发布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三大联盟“不约而同”地把笔试时间定为2013年3月2日。这也是三大联盟考试时间首次大规模“撞车”。

  11日下午,“北约”11所成员高校同时在官方网站挂出了公告,2013年继续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几乎同时,“华约”7所高校、卓越大学联盟9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高校也公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选拔消息。

  更引人关注的是,三大联盟的笔试时间一致:同为2013年3月2日。这意味着,分身乏术的考生最多只能参加其中一个联盟的考试,无法得到多次考试机会。通过笔试后,也只能在参加考试的自主招生联盟中选择大学进行面试。

  “华约”与“卓越联盟”的报考时间同为12月15日。根据各联盟方案,一般的报考流程为,考生网上报名后,各联盟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考生通过任何一所高校的初审,即可参加该联盟组织的联合考试(笔试)。

  自主招生联盟在各自的范围内给了考生一定的选择权。如参加“北约”考试的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参加“华约”或者“卓越联盟”考试的学生可选择任意两所高校。通过初试后,即可参加所申请高校的复试。“北约”在其方案中特别要求,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大智学校自主招生研究专家李海成说,三大联盟这次如此“默契”,高校之间的恶性竞争是避免了,却让考生的选择余地大大缩减,其实是在逼考生们站队。

  □新闻解析 同时开考,实为掐尖 本报记者 徐洁

  “意料之中的。”11日晚,得知三大自主招生联盟2013年考试时间撞车的消息后,大智学校自主招生研究专家李海成说,同时开考对三大联盟是最有利的状态,谁落在后面都会错过选拔最好学生的机会。

  李海成分析,长时间以来,三大联盟似乎已在考试时间安排上达成默契,同时开考可避免任何一场考试中优秀学生的过分集中。“故意撞车的意图很明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中老师认为,自主招生联盟为了“掐尖”、抢生源,不想让考生兼报多校,同时增加各联盟高校发合格证的利用率。

  然而,对于即将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中生来说,同一天考试,他们将失去同时参加两次甚至更多次尝试的机会。一位高中老师说,有的学生既想尝试一下北师大,又想试试中国人民大学[微博],这回就得忍痛割爱了。

  自主招生联盟的考试时间安排使得报考人数变化明显。2011年,“北约”、“华约”两大联盟考试时间错开一天,不少考生获得了两次考试机会,报名人数也大幅飙升。2012年全国报名参加“华约”、“北约”联考的考生人数相比上一年下降。2012年,由北京理工大学[微博]领衔的“卓越联盟”,由于与“北约”、“华约”错开了考试时间,报名人数不降反升。

  三大联盟组成学校

  今年“北约”组成高校为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微博]、香港大学[微博]

  “华约”组成高校为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清华大学等七所高校。

  卓越大学联盟的组成高校是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西北工业大学[微博]。 本报记者 徐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