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联考变异源于“计划思维”未变

2012年12月14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席评论

  □熊丙奇[微博]

  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考日前公布了2013年的方案,与去年相比,考试科目大幅减少和三大联考安排在同一天是最大的变化。三大联考的考试科目都变为两门,文科为语文和数学,理科为数学和物理。考试时间安排在3月2日。

  这一消息随即引来诸多质疑,包括科目的变化,是否会带来考生的不公平?为何三大联考的考试内容相差无几,其个性、特点何在?三大联考“大撞车”,这不是逼迫学生“三选一”吗?等等。自主招生联考走到这一步,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教改的思路,即仍以“计划思维”主导本该进行社会化、建立市场竞争机制的改革,结果导致改革走调变形。

  自主招生联考,是针对高校各自为政的自主招生笔试推出的,其用意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扩大学生的机会———参加一次联考,就可同时申请多所学校。这一改革符合扩大学生选择权的价值取向,包括推出多个联考,也可促进考试间的竞争,提高考[微博]试评价质量以及为学校选拔学生提供多元的选择。但是,从自主招生联考推出起,社会的质疑就一直不断,诸如考试科目太多,成为了“小高考”,学生不堪重负;联考学校搞对抗,变为集团圈地“抢生源”等等。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其偏离了本质,具体表现在两方面。首先,联考本应是社会化考试,由社会中介机构组织,学校自主认可,但在具体操作中,却变为了联考与学校绑定,同时联考试题还是由原来的教育考试部门命题。如此一来,联考就缺乏竞争以及服务学生的意识。

  其次,联考本应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可在现实中却走向反面,联考的时间冲突不说,参加同一个联考,申请的学校被限定为2到3所,学生的选择空间相比以前各校各自为政举行笔试,反而小了许多。按照2013年的政策,考生只能选择三大联考的一个参加,从而最多只能申请3所学校。

  推进自主招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实现这一改革目标,必须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包括考试选择权和学校选择权,对此,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也十分明确,就是“学校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然而,在推进改革时,教育部门和学校,却是将不扩大(甚至限制)学生选择权,作为一条基本准则。这是自主招生异化的根源所在。

  其实,如今所谓的自主招生,不过是高考录取优惠,无法撼动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学生的选择权没有丝毫增加,纵然获得多校的自主招生资格,但只能选择其一进行志愿填报。

  作为自主招生的一环,联考在这一制度框架下,也就难以摆脱变异的命运。针对三大联考放在同一天,有关学校就解释,这是为学生减负,以便让学生早做选择。这简直贻笑大方。国外一名考生可以同时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做选择,而我国大学却连考试机会都限制学生,两相对比,这是多大的差距。早在联考推出之初,笔者就曾呼吁,为让自主招生健康有序,教育部门对于联考,应该一边放权,一边规范联考秩序。所谓放权,是推进联考变为社会化考试,促进联考间竞争,以此提高考试评价质量;所谓规范,是防止联考恶性竞争,维护学生的权益,比如规定联考不能放在一天,要错开考试时间,给予学生更大的选择空间等。

  解读三大联考公布的2013年方案,可以看到在放权和规范秩序这两方面,并没有做好,该放权的不放权,而是用行政力量干涉———本来,联考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应该由联考组织者决定;该监管规范的不加以规范秩序,而是进一步限制考生的选择。按照这一治理走向,联考的前途堪忧,自主招生的前景也蒙上阴影。教育改革不愿放权,或借“规范”之名,反而增加行政部门的权力,限制受教育者的权益,教改就会偏离初衷。

  (作者为知名教育研究专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