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难实现 教授建议统一高考试卷

2012年12月19日08:15  环球时报    

  据国家人口和计生委统计,2011年我国流动人口近2.3亿,涉及上亿的家庭及学子。可是,由于不能就地高考[微博],更因全国高考试卷及教材不统一,大多数流动人口在子女入学时不得不把子女送回老家读书,且因此夫妻两地:丈夫继续在异乡谋生、妻子回家照顾孩子,太多年轻夫妻一年只在春节时团聚十几天,确实令人心酸!由此足见,流动人口子女属地化教育问题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异地高考乃是一项无论怎么夸奖都不过分的德政。

  只是,教育部及各地政府在制定、落实该政策时尚有较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诸如,教育部不出台全国统一方案而由各省级政府自定方案,虽有因地制宜之初衷,但客观上也为各地政府逃避责任、续守特权提供了机会。一些高考偏难的省份知道即使敞开高考大门,流动人口子女也不会鱼贯而入,所以迅速出台了准许异地高考方案;而一些高考偏易省市的同类方案则普遍难产,即使千呼万唤始出来,也是附设苛刻条件多多,使普通流动人口子女异地高考濒于无望。

  由于各地高考试卷及教材不同,流动人口子女一旦在某地接受教育,显然在当地高考才是对口的,否则一旦换地就读,高考即会吃亏。这其实对人口的自由流动是很大的制约。如果有一天流动人口在该地无法营生,须再流动,那么孩子该怎么办?

  笔者以为,与其如此费力地强迫各地出台可行性并不大的异地高考方案,不如率先将全国高考试卷及教材统一来得简易、实在。在高考录取率省际不公未变的情况下,异地高考本无多大意义。因为高考不过三天的事,如果全国高考试题及教材统一,那么学生完全可以随父母在任何一地或多地接受教育后回乡高考,只需三天时间,哪里需要什么“异地”呀!

  同时,全国高考试题及教材统一后,各流入地政府从此也就失去了随意设卡、不让流动人口子女接受属地化教育的“正当”理由。在巨大的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需求推动下,势必会倒逼流入地政府将中央流动人口子女“流入地教育为主,公办教育为主”政策落到实处。我国目前也并非没有解决该问题的实力。

  当然,统一全国高考试卷及教材仅是第一步,若要真正实现教育公平,还需在统一高考试卷、教材的基础上统一我国省际之间的高考录取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教无类,使我国基础教育真正成为阳光底下的神圣事业。

  (作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