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艺术特长生统测只是一道门槛

2012年12月24日15: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2013年艺术特长生统测本周末结束。本月29日起,考生可查询统测成绩。面对测试结果,有人欢喜、有人失落是正常现象,考生要理性看待统测成绩,毕竟艺术特长生统测只是考生获得特长生资格的一道门槛。

  通过艺术特长生统测值得高兴,但不可骄傲。因为,艺术特长生统测只是一道门槛,考生通过机会比较高,通过了之后还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考。相对而言,校考对考生的专业水平要求更高,选拔更严。而不同院校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尤其是像北大、清华[微博]这样的知名高校要求更高,竞争更激烈。如,北大声乐类要求报考者具备3年以上参加合唱团的经历,或在省级以上声乐和合唱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清华的一些项目也是百里挑一。所以,考生不能因为通过了统测就沾沾自喜,如果没有通过校考关,还是不能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

  考生即使过了艺术特长生统测和校考关,也还要经过高考[微博]的考验。获得高校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一般可享受20分以内的优惠政策,但其高考成绩不能低于招生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录取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些。这意味着考生如果想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上目标高校,除了专业特长要过关外,文化课成绩也要达到学校要求。而一些“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对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也比较高。每年都有不少考生虽然获得了艺术特长生资格,但因文化课成绩没有达到学校的要求而没被录取。

  艺术特长生招生只是给部分具有某方面特殊才能的考生多提供一次机会。通过艺术特长生统测的考生要有一颗“平常心”,理性看待统测结果,不骄不躁,在科学备考文化课的同时,认真准备校考;没有通过艺术特长生统测的考生也不必灰心,不可因一次考试不理想影响正常的高考复习,而要及时调整心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高考复习中,争取考出好成绩。

  (邱乾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