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高考历史冲刺备考指导(3)

2013年04月03日10:30  新浪教育 微博   

  韩校:其实清末的新政内容倒并不是很多,它在这里它主要是一个前后联系,所以学习对它来讲就是一个概括,概括是对知识点要义的把握,那么一个联系就是这个知识整体的一个联系,其实从新政,就是新政来讲,那就1901年,1901年清政府自己进行改革,慈禧太后进行改革,听了我也觉得挺滑稽。她自己改革,实际上它内容就三点,就是说她的目的很简单,想维护自己的统治,那她内容,那她的内容,你看这三点,说第一派留学[微博]生,命令各省,各都府派留学生,那么派留学生以后,她目的是想向西方学习,结果这个人出去以后,结果都接触了西方民主思想,都要推翻清朝的统治,她编了新军,你看她编了新军,最后我们知道辛亥革命,实际上我说的起义就是新军起义,说编列新军,那么我们在这里就是说留学生、新军,另外发展资本主义,就是发展工商业,那资产阶级壮大了,她必然要反专制,所以她的实际目的和她的实际做法和她最终达到的目的背道而驰。那么我把这层逻辑关系和这个内容,你看我没有说出原句是什么,如果我要记这个,什么是概括,那就是新军、发展资本工商业、留学生,那这样的话呢,它形成了一个共同的激化矛盾,实际上是激化矛盾的一个做法,那么把这个,这就挺好了,这就完了。

  主持人:这就很好了记了。

  韩校:对,这样就好记了。

  主持人:而且也容易记忆,如果从课本上那样去做的话。

  韩校:其实他的这种归纳,要是整体一点的话,你比如说选修课的教材,这个学生感觉到很困难,比如说选修四这是一个考试内容,比如说讲完马克思讲恩格斯,说恩格斯我掌握什么?那这个时候他讲的是人物,你把他当成一个人物来看待,我通过这样一个贯穿就可以把恩格斯主要的精神和事迹掌握了,我就是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首先恩格斯是一个善良的人,他出身是富豪,很富有,但是他非常同情工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他进行这样的分析,你看他是个善良的人。第二个他是个奉献的人,他奉献谁呢?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除了伟大友谊之外,实际上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他是组成部分,但是他把自己很多一手资料,包括一些文章,一些观点,那他署名都署马克思,所以他是一个奉献的人,这样的话呢,我们对这个人物非常清楚。说第三,他还是一个担当的人,当恩格斯去世的时候,恩格斯去世以后呢,不是,错了错了,当马克思去世的时候,马克思去世的时候恩格斯自觉地就接受起领导国际公认运动的重任,然后整理马克思资本论二卷、三卷,那这样的话,貌似很多恩格斯的内容,围绕他是个什么样的人,那既然是人物嘛,那就很清楚的,所以他的重点和相关事件,以及你知道他是善良的人,他是奉献的人,他是担当的人,那对他的评价自然我们也就会了。

  主持人:其实学习历史真的像学习一个故事一样,历史就是一个故事,一个个故事,但是很多说我们的教材死死了一个教材,包括部分老师讲课也是死死的,就是按照备课方式去讲,就很难让学生去理解,最后再去复习的时候,更是丈二和尚抓不着头脑。

  韩校:其实历史复习,包括学习,特别是考试下的学习,他可以有很多的方法和技巧,也可以很快乐,不一定非得学的那么悲壮,说我一定要把教材背下来,不一定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需要的就是方法,一会儿韩老师有时间给我们说说更多的方法。你看看短信平台,这是8296,老师,现在抗拒背历史,时间也完全背不下来,这次模考60,你看。6778,老师,书背下来就忘了,这一背就忘了,怎么办啊?谢谢您,你看这都是大家伙发来的短信。

  韩校:这个就是我说的他的维护性学习,他不是加工式学习,所以他就一遍一遍重复,像复印一样,我曾经这样概括他的学习,他曾经记住过,是这样。

  主持人:曾经记住过?

  韩校:曾经记住过。

  主持人:曾经拥有过。

  韩校:那现在他最主要的问题是减量,就是抓最知道的,甚至抓最主要的结构和关键词,咱这么说吧,我给你一个简单的公式,就是能一句话记住的,明白的,就不看一段话,能一个词明白的,就不看一句话,能一个字明白的,就不看一个词。

  主持人:关键是现在不明白,关键不明白,有很多这个东西没有人给总结,真是不容易。

  韩校:他是可以总结出来的,就是说在这里,实际上我们说的重点,在句子表述当中,这些要义词更多表现为什么呢?更多就是表现为句子当中的表义词,更多的说白了就是术语词。

  主持人:好的,这会儿我们稍事休息了,那么韩老师说了这么长的时间,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说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也是挑重点,您理解了就行了,没理解的,可以继续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或者拨打我们直播间的两部电话65150822、65150833,节目还会有短短半个小时,广告之后您发短信,我们听广告,一会儿接着说。

  (广告)

  主持人:好的,欢迎各位继续收听今天的《教育面对面[微博]》,我是今天的节目主持人宋扬。那今天我们请到老师是北大附中历史高级教师韩校,多次参与编写新课标历史高中教材教师教学用书,新版《海淀考王》历史学科的主编,韩老师您好。

  韩校:您好您好。

  主持人:联系方式依然两种,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拨打电话是65150822、65150833,对于历史的复习,大家伙现在有很多的问题来问,很多都是抓不住要点,而且不知道该从哪儿去下手,还有的朋友说的是整本书几乎都背下来了,但是考试的时候一答,反而答不到那个得分点上。

  韩校:是,学生的问题现在,他就是说老师我怎么答点上?实际上这个问题,它挺复杂,首先有学法,你学习的时候,就像你说你把整本书背下来了,你没有按点背,也就是说月光照大地上,你学习的时候没有一点为核心,这个点实际上就是知识的要义最表义,最关键的时候,最关键的那个点,而我们把它淹没了。但是更多的问题恐怕还是答的问题,答的问题就是说解题的问题,说解题问题这时候我找不到点了,这个时候你找不到点呢,实际上这个问题实际上它涉及到一个解题的理解和方法,实际上是这样一个问题。那么说这个题的难度来源于什么?是简单问题的复杂化,注意,问题的复杂化,不等于知识的复杂化,这是一个。那么解题实际上在本质上是命题的逆过程,你怎么才能找到点上呢?你首先要把复杂化的问题简单化,然后去对应自己的认知水平和掌握的情况。

  主持人:你能举个例子吗,具体的教学当中出现的这种具体的提问?

  韩校:可以,就是说现在我们这个高考[微博]啊,就是同学们感觉到一背就会,一答就错,在这里他在很大程度上,对于高考题,他在这里面的难度他理解不好,他以为是知识难度,所以很多学生有这种感觉,就是我做这个题的时候感觉非常难,我也没答好,然后我交完卷一看答案很简单我也会,那这种情况下,你的知识和背书,你再背不背、熟不熟,它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了,这是一个知识转化的程序问题。那这种程序问题呢,也不那么复杂,就是说我们提的大部分难度,实际上是命题人,出题人自己制造出来的,你比如说25年前我参加高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现在的学生会羡慕我们那时候考题,反正你是没赶上,他羡慕什么呢?比如说那时候考题考我什么?比如说考我洋务运动的具体内容,他考题就是这么问,列举洋务运动的内容有哪些,括弧十分。

  主持人:那背下来不就行了吗?

  韩校:对呀,但是这题假如说我没答好,第一,我不会怨老师吧,我不会说老师讲的不好吧,第二我不会怨出题的人吧,说出题的人太阴了吧?只能怨自己是吧?

  主持人:没背下来。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