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四中名校名师指导高考一模后复习

2013年04月11日11:05  北京晨报    

  在高考[微博]冲刺的关键时期,授课老师的水平是关键,关系到学生成绩能够提高多少。

  “无论在学校还是社会上的培训班,核心都是老师。但老师与老师之间的差距也很大。现在,名校的学生之所以成绩高,最主要的是名校名师对高考命题抓得准,都有独家应对高考得分的好方法。名校学生之所以高考成绩好,高考名师发挥了重要作用。”吴涛老师强调。冲刺五月,是提升成绩,决胜高考的最关键时节,高考成功关键在最后一搏!高考冲刺关键时刻,能有机会聆听名校名师面授点拨,对提升分数、决胜高考,会达到事半功倍、直通成功的效果。

  名师面授直奔考分

  在高考前的最后五十几天时间里,学生应该如何冲刺?吴涛老师强调,冲刺一定要有力,关键的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利用好最后的黄金时间,追求高效。“冲刺状态决定成功”!很多高考生现在还没有到达冲刺状态,甚至认为时间太短有点松劲儿,这是不对的。人大[微博]附中李雅杰老师说,我教人大附中学生备战高考,现在就要有跃跃欲试的感觉,头脑中的学科知识由混沌变为清晰,进入为高考而学,为考理想大学而拼搏的奋发状态!瞄准目标,有备而战,胸有乾坤底气足,高考大仗必胜无疑!

  “直奔考卷和分数,直接面对高考要考的东西,高考冲刺必须‘急功近利’。最重要的是名师,核心就是分数。”吴涛老师强调。对学生来说,越到最后负担越重,因为需要复习的课本可能有十多本。然而,高考考试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因此,复习的路子是否正确十分重要,在最后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泛泛复习。所以,老师的指导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指导方法,方法是否实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复习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

  因此,名师的作用得到了凸显。作为各名校学科带头人,他们具有丰富的高三毕业班教学经验、丰富的高考辅导经验,甚至参与了教材的编写和高考阅卷工作。因此,对于高考学生,名师的授课目的性和实用性很强,可以帮助学生完成从知识到分数的转化,直接让学生拿分。 

  瞄准高考破解命题

  北大附中名师范存智老师说,指导新高考学生,要紧盯新课改命题变化,教学生瞄准高考学科必考点备战,才能考高分。

  对高考生来讲,巧妙的复习和漫无目的的备考效果是非常不一样的。在走进高考考场之前,最主要的是要做到心里有底,在复习的时候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储存的知识是用来面对高考中哪一部分题目的。在备考时做到以上这点,可以帮助考生适应高考,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试卷,提高答题效率。

  另外,对学生来讲,备考时最核心的是要抓住高考考什么。高考之前,很多学生脑子里装了很多与高考没有关系的东西,对于高考要考什么大多数学生心里都没有底。但是有些学生是胸有成竹,对高考的考点和思路很清晰,他们脑子里装的东西和高考要考的东西是一致的。所以,假设高考是要从自己的脑子里把储存的知识拿出来,那么在“一模”到高考的这段时间,需要存储的是高考需要的知识,而不是全部。因此,给各学科构建应对知识考点的网络很有必要,如果知识网络不清晰,会导致事倍功半。这个时候,名师的作用就是激活学生大脑中的“库存”,让学生知道应该用什么知识来应答。

  取得好成绩要有好方法

  现在很多学生每天都在做题,但是他们基本上都是在盲目做题、被动答题,处在“碰”的阶段。吴涛老师强调,做题不在于多少,关键要做题必得分!北大附中高考名师李萌指出,战略战术决定输赢,成功一定有方法。老师不仅要教学生瞄准高考所考,还要教学生实用见效、灵活应对高考的拿分方法,让学生以战术取胜,答卷必赢。

  “很多学生做题的数量很多,但是成绩仍然难以提高,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其实,各种题目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只要掌握了做题技巧,答卷就容易多了。尤其是具备举一反三、解透题型的能力。”高考题是具有创造性的,谁也没有提前见过,因此,依靠背题、碰题提高分数是盲目的。吴涛老师强调,高考会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思维能力,即能否将所学知识点灵活运用。

  所以,在“一模”之后到高考前这段时间,学生应该掌握高效的应对高考的解题答卷方法。

  “有的学生觉得自己题目答对了但是最后得分很低,有的学生答的题目很少但是得分很多。这其中涉及的,就是答题方法问题。学生要读懂问卷,了解出题人的意图,才能不答非所问。任何一道题目都有题眼,不管是理科还是文科,学生在做题时都要一下子抓住题目的精髓,才能提高解题答卷的能力。

  四中名师郑春和老师说,老师的学校和资质代表着教学水平,老师的教学水平关乎学生复习效果。无论学习成绩好、一般,还是基础薄弱的学生,尽量要在冲刺高考关键时节,争取听重点中学教学经验丰富,对新课改高考命题把脉准确的老师指点。优等生、中等生或成绩较差的学生,考前都要力争听示范高中名师指点,更能有效复习提高,大幅提升成绩,高考取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