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父母参加咨询会要一定位二选择三咨询

2013年04月12日10:57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记者  邱乾谋

  本周六,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微博]将在大兴校区举办全国高校高招联合咨询会暨校园开放日活动。这是今年本市举办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的一场高招咨询会。咨询会当天,近百所高校的工作人员将现场回答考生及父母提出的关于招考方面的问题。在本月,还有20多场咨询会陆续举办。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建议,高三生父母参加咨询会前要做足功课,做到一定位、二选择、三咨询。

  参加咨询会前,先定好位

  参加咨询会前,父母要先帮孩子准确地定位。目前,有的区县“一模”考试已结束。“一模”成绩出来后,各区县将分析模考难易程度,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划定各批次学校的参考分数线。父母可通过该分数线,了解孩子在报考区县的排名情况。在确定成绩相对位置时,父母要认真分析孩子高中三年的学习情况,估算出所处的相对位置,准确判断成绩所对应的高校层次,并选择目标学校参加咨询会。

  定位只考虑成绩因素还不够,父母还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以及未来的职业选择倾向,了解孩子喜欢的专业范围和开设此专业的高校,并提前帮孩子了解高校、专业的办学实力和就业前景,最后再考虑学校的综合特色。

  选择咨询会,不必每场都去

  4月20日、21日,是高校咨询会和校园开放日最集中的日子。在4月20日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的院校有10多所,包括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邮电大学[微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北京服装学院[微博]、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工业大学[微博]。而北京大学[微博]、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农学院、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在4月21日举办。此外,还有一些高校在4月底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

  根据往年经验,不少父母奔波赶场参加咨询会,他们总想每场都不落。可是由于一些学校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同日举行,父母不可能同时参加。父母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有选择地参加,没必要每场咨询会都去。

  一些学校还在不同校区同时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的学校也有所不同。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于4月20日在小营校区、健翔桥校区同时举行。参加小营校区咨询的学校包括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城市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微博]、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嘉华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微博]、北京二外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微博]、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等10多所院校;参加健翔桥校区咨询的院校有20多所,包括山东大学[微博]、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微博]、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以及一些三本院校等。考生父母可结合居住位置,参考孩子感兴趣的院校,有选择地参加。

  参加咨询会,重点要三问

  选定咨询会后,父母要提前登录感兴趣院校的网站,了解学校往年招生情况、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师资配置等基本的情况,在现场咨询时可重点问3个问题。

  一问近3年在京录取分数线及感兴趣专业的录取分数情况。不能只问最低录取分数线,要咨询录取人数较集中的分数段。最低分数不能完全反映院校及专业录取的真实情况。

  二问录取政策。不同院校录取政策不同,考生父母可重点关注提档比例、专业级差、政策加分、招生专业对单科成绩和身体素质的特殊要求、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等。咨询二志愿不能只关心预留比例,而要关注预留计划数量。

  三问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热门专业等。特色专业并不等于热门专业。专业办学实力、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历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考取研究生比例和推荐免试读研[微博]比例、是否有硕士点、博士点等都值得关注。一般情况下,二级学院老师也会在现场为考生和父母解读专业特点。

  此外,一些学校还会在校园开放日当天举行招生说明会,父母如有时间,也别错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