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父母期望成高考考生最大压力源

2013年04月25日07: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玉杰、通讯员陈桂芳报道:距离高考[微博]只剩下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正全力以赴备战高考的应届高考生们,忙知识梳理、埋头“题海卷山”、各种冲刺准备……课业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新近完成的《高考生压力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父母的期望才是考生当前备考的最大压力源。

  高考压力影响备考状态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学生认为高考对他们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认为没有影响的学生为零。

  调研组进一步了解发现,学习任务重、家长[微博]期望、担心考试发挥失常构成了当前应届高考生的主要压力。此外,还有课业过重而导致了自身人际关系的紧张、与人沟通变困难,班级排名波动而影响了备考心态;担心高考政策、教育体制会有新变更;面临高校选择难题、对前景有所担忧等。

  调研显示,一系列的压力,已严重影响考生备考状况。个别考生反馈,高考压力已导致自身出现了焦虑、心理浮躁、夜不成眠、力不从心的状况,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身体状况变差及厌学情绪。

  非重点学校家长期望更高

  调研组人员通过对高考压力产生来源的分析,自身期望、父母的期望、担心考试发挥失常、老师的期望、同学之间的比较或竞争是最主要的压力源。而父母的期望是考生反映最集中的压力源头。在考生看来,父母期望越高,考生对自身的期望也将会不断提高,而考生自身也就越是担心考试考砸、考试发挥失常等。

  在压力源的问题上,调查还呈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非重点学校考生家长对考生的期望,高于重点学校家长期望近15个百分点;而“老师期望”,重点学校的考生高于普通学校考生近10个百分点。

  进行心理辅导减压的仅3%

  在强烈压力叠加下,有37%的考生对考试的态度总是担心害怕,女性和文科生的这种心态更为明显。但是,调研另一方面发现,考生并不太会采取措施进行考前减压、压力宣泄渠道也普遍单一偏窄。

  调查发现,尽管有95%的考生曾经采取过措施进行考前减压。但在众多的考生自我减压方法中,有72.5%是通过听音乐减压,有60.5%是通过运动减压,另外有51.5%通过与父母、老师或好友交流减压。

  不过,从调研情况看来,考生的减压方式普遍还是单一乏味,找专业人士进行心理辅导以宣泄压力的只有3%。

  专家支招

  多表扬少说教

  考生应该如何缓解压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李之宁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的暗示。学生面对高考越担心害怕,说明他们越上进。因此家长、老师更应该表扬、尊重他们,而非成天的说教、埋怨。

  二是小组辅导。老师应尽可能抽空组织有压力的考生做小组形式的辅导,让考生互相讲出自己内心的压力和困扰。

  三是对症下药。每一位考生的高考状态、减压方式都不太一样,因此要因材施教。

  青宫帮助

  减压指南免费发

  高考临近,记者24日获悉,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将以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载体,开展2013“轻松备考阳光行动”,即日起至8月面向考生开展一系列高考前、高考后的缓解压力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行动包括线上、线下。其中,市青宫将在新浪微博@广州青宫设置“备考压力探源微论坛”、“那些年,我们的备考故事”、“我的减压小tips”等栏目让公众参与,为考生减压支招。并且印制《“轻松备考 12355与你同行”阳光行动减压指南》,在广州全市150个“西关小屋”免费派发,市民、考生可前往索取。

  此外,市青宫还将招募一批专业社工机构加盟12355阳光行动,今年5—6月将赴学校、社区开展实务服务。待7月份高考结束,市青宫还将面向全市招募应届考生开展放榜减压小组活动。

  (黄玉杰 陈桂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